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品牌与精品创作相得益彰 泰州让文化盛宴浸润百姓生活
2019-11-17 06: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由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出品、再现梅兰芳大师抗战期间蓄须明志铮铮傲骨的原创现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自10月18日晚在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上首演后,4天后又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特邀剧目,在南京荔枝大剧院隆重上演,赢得好评如潮。接下来,《梅兰芳蓄须记》将在精雕细琢后开启全国巡演,有望成为一部打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文化载体只有打造成品牌,才能释放文化能量,产生巨大影响力。”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提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州以地域优秀文化为底蕴,以特色精品为追求,努力打响一批文化品牌,让文化盛宴浸润百姓生活,助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最美城市书房,传递悦读之美

  泰州靖江市容湖书房坐落在马洲公园东北角,从外部看,就像一座体积巨大的球形阳光房。走进书房,伴着缓缓流淌的轻音乐,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图书,让人们流连忘返。

  靖江市民王群成一吃过饭,就会溜达到容湖书房,周末还会带上孩子前往。容湖书房不仅提供图书,还提供自助休闲阅读场所,王群成觉得,在这里阅读真正变成了悦读。

  “全职宝妈”朱小莉也是容湖书房的常客。每到周末,她都会带着6岁的儿子来这里看绘本故事。朱小莉希望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帮助他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书香温润城市!为建设“书香泰州”,泰州市从去年起推动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城市书房,并组织开展首批“最美城市书房”评选。经评审,泰州书房、万象书院、泰慢城市书房、兴化市毕飞宇工作室等10家书房获此称号。

  在高港区蔡滩社区城市书房,宽大的落地橱窗、古朴的山水屏风点缀其间,社区城市书房里的书籍,涵盖了文学、历史、军事、科技等各类近8000册。这个书房里有休闲阅读区、电子阅读区及儿童阅读区,可满足各类读者的阅读需求,能容纳60人同时阅览。

  走进位于科学发展观展示馆对面的“泰州书房”,各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印有“水城慢生活”字样的扇子,绘有京剧脸谱的杯子,无不展现出泰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书房里还开辟专区,专门聚焦泰州籍知名作家作品、里下河文学作品。

  “让城市书房有机融入文创、非遗等元素,打造时尚健康的新型文化休闲业态。”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说,城市书房成为展示泰州形象的新窗口,到2020年,全市将在公园、商超、居民区等新建城市书房30个。

  文化标识引领,构筑精品创作新高地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第八届俄罗斯外贝加尔国际电影节上,根据泰州籍作家刘仁前小说改编的电影《香河》荣获最佳女主角奖。

  《香河》被誉为“里下河风情的全息图”。两年前,电影《香河》在泰州开机,该片曾入选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温哥华国际电影节以及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等。

  泰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施耐庵、王艮、郑板桥、梅兰芳等历史名人。“特色文化品牌与精品创作相互贯通,相得益彰。”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说,经反复论证,泰州从2100多年的丰厚文化积淀中萃取出京剧梅派、泰州学派、里下河文学流派三大文化标识,高起点打造三大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围绕京剧梅派,泰州已连续10余年举办梅兰芳艺术节,现已成为全国戏迷向往的艺术盛会。这两年,泰州梅艺节在紧扣“梅派”元素的基础上,将大运河文化和戏曲文化相融合,让文化活力在运河沿岸迸发。今年2月,“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总决赛在泰州收官,大赛吸引全国逾千名小戏迷参与。该市去年以来投资创作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今年又创排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一梅双开”在泰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以特质鲜明的文化标识引领精品创作,泰州主动扛起里下河文学大旗,连办6届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发布里下河文学流派地理版图,推出一大批现实题材文学作品。作为国内人无我有的文艺品牌,里下河文学流派已成为中国文学界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学现象,得到专家学者和中国作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派以地名,地以派闻。王艮开创的泰州学派,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要思想流派。弘扬先贤理念,推进古今融合,泰州致力研究推广泰州学派,荟萃高端社科成果。今年10月底举办的泰州学派学术研讨会,成为江南文脉论坛举办的唯一分论坛活动,“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在会上揭牌,“泰州学派网”也正式开通,海内外学界大儒云集,高度评价泰州学派的历史地位和传世价值。

  机制集成创新,共建共享文艺嘉年华

  今年6月落幕的第四届紫金合唱节上,泰州学院星光合唱团、泰兴襟江小教集团心声合唱团分获成人A组及童声组银奖,这是泰州合唱艺术的一次飞跃。最近三年,泰州先后组织“大学生合唱季”“新年合唱音乐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凤城之声”合唱比赛等,新组建百余支合唱团,在全市掀起一股“合唱热”。

  今年,泰州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等联合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大赛,200名选手参赛。一场场“声”入人心的激情宣讲,推动红色文化在泰州大地火起来。泰州还首次以图文、视频形式发布“回望赤子心——红色水城之旅”精品线路,仅“五一”小长假就有数万游客涌入泰州海纪馆、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景区。

  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机制,泰州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共建共享文艺“嘉年华”。该市培养了一大批歌曲创作者,每年都组织各类征歌比赛,每年新创作各种风格的歌曲作品200余首。

  为建设精品创作高地,泰州每年投入超千万元,同时,每年安排1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对符合条件并已立项的影视、舞台剧精品全程跟踪并予以补助。泰州拍摄的《香河》《单声》《建筑师》3部电影已在中外电影节上多次获奖。此前,泰州出品的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等20多个中外奖项。

  开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让老百姓到文化惠民服务平台上点单看戏。泰州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文化惠民券,用于补助专业剧团和民间演出团队,全市上百个民间文艺演出队常年活跃在基层,每年新创各类节目500多个。如今在泰州城乡,共有1600余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30个百姓大舞台,常年举办惠民演出,让多彩文化浸润百姓生活。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