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高科技应用,一批新产品亮相安博会
2019-10-29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岩 张涛 岳旭  
1
听新闻

  10月27日,以“汇聚产业精彩,赋能安全应急”为主题的2019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在徐州市落幕。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全国200多家参展商带来安全领域新产品、新技术,并聚焦消防应急、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举行6场分论坛,深入探讨安全产业发展大计。

  “这是投掷式灭火器,瓶体触物即碎,能高效灭火且不复燃。”展会现场,徐州安华消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春展示一个矿泉水瓶大小的灭火器材,它使用的是气凝胶,发生火灾时还可以用其将衣物打湿包裹身体、防止被灼伤。

  在徐工展位,有着“救援道路开路急先锋”美誉的XJY240WQ多功能抢险救援车“霸气十足”。它能进行破碎、剪切、扩张、切割、抓取、起吊、拖拽等多种操作,显著提升救援效率。徐工展位相关负责人说,面对地震、塌方、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不断升级的应急救援装备将助力保障公共安全。

  本次安博会上,徐州集中签下应急救援智能车辆生产基地、消防安全设备研发生产等32个项目。挪威船级社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爽说,他们将在徐州设立两所国际安全评级学院,并把国际最先进的安全标准带到徐州。

  “我们以大数据、AI、移动互联等技术为基础,打造城市全息地图,通过视频云、警务云、融合指挥等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实现意外事件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在华为技术展厅,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灾害预警和火灾前期响应提供了自动化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加速融入安全领域,安全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2018年我国安全产业总产值8898亿元,较2017年增长15.1%。“预计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到2020年实现万亿元目标大有希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所长高宏说。

  2018年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工信部、原国家安监总局共同签署《关于推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的共建合作协议》,围绕安全产业发展,三方定期会商、合力推动,取得丰硕成果。

  去年,江苏安全产业实现产值18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实现利税超过250亿元。从镇江高新区到南京江北新区,从常州溧阳经开区到南通如东安全防护园区,形成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安全产业集群。全省涌现出江苏国强、南京中网卫通、华星美科等一批业内知名的领军骨干企业,形成徐工消防、北斗卫星导航、沃得重工装备救援等一批品牌产品。

  作为首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徐州高新区汇聚安全领域生产研发企业268家,“中国安全谷”初具规模。“我们聚焦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危化品安全和居家安全五大领域,搭建46个安全科技研发平台,引进9个安全产业院士团队,设立10亿元的全国首家地方性安全产业投资发展基金。”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示范应用力度、大力培育骨干企业等方面重点发力,争取率先在安全产业领域打造“江苏品牌”、树立“江苏高地”,为全国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江苏样本”、贡献“江苏智慧”。

  记者 王岩 张涛 岳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