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探秘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体验智能时代生活
2019-10-1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玲 徐晓风  
1
听新闻

  

  

  

  

  机械臂制作的咖啡,不知道您能不能品出“科技的味道”;失去双手的残疾人,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抓取物品……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10月17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展,快来体验一下智能时代的生活吧。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薛玲

  不简单的“灵犀手”

  可完成握拳等12类精细动作帮助肢残者恢复正常生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展示的“灵犀手”为肢残者带来福音。在展台上,佩戴着“灵犀手”的庄师傅向众人演示着张开、握紧的动作,利用这只机械手,庄师傅既可以拿杯子,也可以抽纸张。“特别希望‘灵犀手’能够早点面市。”庄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左手掌被机器搅伤后截了肢,从此生活上就增添了诸多不便,“如果能佩戴上‘灵犀手’,对我以后的生活肯定有很大帮助。”其实在去年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扬子晚报记者就已见过“灵犀手”了,只不过与今年亮相的产品相比,要显得笨重许多,而且无法佩戴在人体上。

  现在最新款的“灵犀手”不仅可穿戴在残疾人身上,还能够完成手腕弯曲、手腕旋转等8类腕部动作,完成握拳、独立手指活动等12类手部动作,能够帮助残疾人完成吃饭、穿衣、喝水等基本的生活动作。值得一提的是,“灵犀手”还可实现超视距感知操作及工业工程协助等。

  “灵犀”背后有玄机破解“脑密码”可用意念“控制”

  由于人体神经环路、肌肉组织非常复杂精细,一个简单的动作实际包含了大量的信号传输和肌肉反馈。并且,随着残疾人对缺失肢体的习惯,动作遗忘(忘记某一个手部动作该怎么做)成为限制“灵犀手”功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由于个体差异较大,神经信号的采集成为了新的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十四所联合华山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专业团队,构建了手部肌肉反馈样本库,几乎将手部所有肌肉和脑部信号的响应关系一一关联起来。开发了模拟训练APP,通过手机随时记录残疾人使用“灵犀手”的动作信号,通过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不断地训练动作信号,辅助残疾人恢复动作记忆。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灵犀手”的本质是将人的动作、行为甚至是思想活动抽象成信号处理过程,简单来说,主要包括脑指令破译、动作信号提纯传输以及机械手准确实现三个部分。首先,准确知道手要做什么是“灵犀手”的核心,通过佩戴在手臂上的肌电手环,可以收集脑部发给手臂的动作指令,利用生物信号处理算法,准确地解读出手部需要完成的动作,比如是要握拳还是伸手指。然后经过模式识别、去噪声、动作分类、反馈增强等一系列信号处理方法,提升动作信号的纯度,设计快速的数据传输接口,快速将指令发送出去。最后,结合机械设计及工业仿生技术,通过机械手来完成脑部发出的动作指令。

  未来的生活

  机械臂做的咖啡带着“科技的味道”

  灵活自如地取放杯子、咖啡胶囊……在博世家电展台,忙碌的机械臂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

  只见展台上摆放着一台机械臂和四台胶囊咖啡机,虽然是一对四,但机械臂在操作时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灵活运转之间,一杯杯香醇的咖啡很快被送至等待者的面前,“咖啡喝了不少,还是第一次品尝机械臂制作的咖啡。”现场一位参观者笑着说,自己从这杯特殊的咖啡里品出了“科技的味道”。

  更有意思的是,这台机械臂不仅会制作咖啡,在博世工厂的流水线上,它还可以轻松胜任喷涂、抓取物料等工作。

  清洁机器人自己乘电梯

  “正在工作请您避让,谢谢!”在国际博览中心7号馆采访时,悦行环卫展台的清洁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推出的商用清洁机器人清洁能力强大,不仅集推尘、洗地、吸干等功能于一体,而且每小时可清洁2000平方米左右地面,且可持续工作6小时,没电了能自动充电,还能自动加水、排水、回收污水。“在第一次使用时,带着它们沿着保洁范围走一个外圈,以后打扫的任务就可以放心交给它们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洁机器人配有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在遇到障碍物时会进行提醒并避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悦行环卫正在研发可以自动上下电梯的商用机器人,今后清洁机器人还可自己乘坐电梯抵达指定楼层完成清洁任务。

  未来的工厂

  南京将率先建起共享工厂效率比原来“老师傅”提升四倍

  万物互联社会,我们已经习惯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甚至共享衣服,现在,连工厂也要共享了——在智能制造大会共享数字化智能工厂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透露,南京将率先建起这样的共享工厂。

  长春合心科技集团董事长胡天伟告诉记者,共享工厂可以说是高端智能化的“代工厂升级版”。这种工厂只专注于生产这一个流程,研发高端智能化工业流水线,接受其他企业的订单,其他企业则可以专注于市场研发和拓展,不要去烦心生产的智能开发。

  比如以磨刀这一个工业流程来说,以往一些企业需要依赖经验丰富的磨刀师傅,在生产线上人工打磨。而工业4.0共享数字化智能工厂,就可以采用最先进的智能设备,专门接单打造刀具,把小企业从本来零散的业务和研发负担中解脱出来,共享工厂则通过先进的“机器大脑”,来达到统一磨削,开刃等等,标准化率高,出来的成品良品率大于99.7%,降低了人力成本,产能也大大扩大,年产能达到百万套,而且能降低能耗更加环保,把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共享数字化智能工厂作为一种灯塔式工厂,目前将落地南京,在南京溧水将建一个南京合利菲翔数字工厂,专注于电气盘柜的智能化生产,而据与会专家介绍,之所以在南京建这样一个共享工厂。经过初步测算,共享工厂可以减少一半人工,提升两倍工作效率,加起来可能比劳动密集型的原生产状态效率要提高四倍左右。共享工厂落地的工业领域也非常多,比如五金工具、电气行业等。

  记者 徐晓风

标签:灵犀;灵犀手;共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