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人写了这首歌 我们要唱好它
唱它、诵它、写它,孙晓云北京归来话《歌唱祖国》
2019-10-05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秋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4日,南京,江苏省美术馆,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回来已两天,著名书法家孙晓云依然沉浸在激动的心情中,耳边,是挥之不去的《歌唱祖国》的旋律。她说,江苏人写了这首歌,在“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上我们朗诵它,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国庆观礼时我们唱起它,我又用这歌词写成了巨幅书法作品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希望江苏的文化事业,能伴随这雄壮的旋律,日趋辉煌灿烂。

  巨幅书法《歌唱祖国》

  惊艳亮相军博,致敬盛世中国

  “七十载沧桑铸就时代华章,五千年翰墨礼赞盛世中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了“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组织当代百位知名书家,精心创作了近百件巨幅书法作品于国庆期间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其中,孙晓云的参展作品《歌唱祖国》为366cm×144cm的丈二巨制,以雄浑有力的行楷书就,十分有震撼力。

  谈起创作过程,孙晓云说,心中有歌,腕底就有力。她是用了粗壮的笔,边唱边写的。四个人帮她拉着纸,在响亮的歌词的带动下,一行行整齐有力的字很快跃然纸上。为了保证质量,她前后写了三遍,用了自己最满意的一个版本送到北京。让她特别感到自豪的是:这首歌是江苏人写的,传唱了70年,现在由江苏的书法家来写,体现了文化的传承和江苏的文化力量。

  这一段时间来,她参与了江苏的文化品牌活动“紫金文化艺术节”、为“共和国礼赞——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创作作品、为大运河系列文化活动题字、为“美德之光——第一届至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暨文艺演出”创作……“能为江苏庆祝国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做点事,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为江苏文脉的传承做些事,能为江苏文化的发展多做点事。”

  名曲《歌唱祖国》

  牵出背后的江苏音乐家

  9月30日晚,“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南京籍演员海清登场,娓娓道出《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的故事:“1950年10月1日周年国庆的天安门广场……一位年轻人,观看彩排时,被阳光、红旗、笑容深深感染,这位冼星海高徒、从无锡荡口走出的青年音乐家王莘,在回天津的列车上,在车轮与铁轨摩擦的节奏间,一首歌几乎要从他的脑子里跳出来,他到处找纸和笔,最终在烟盒上写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首歌群众唱、主席唱、总理唱……”

  名曲背后的江苏音乐家,就这样走到了人们的视线中:王莘,1918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荡口镇。青年时期,在上海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奔赴圣地延安,开始音乐生涯。60多年间创作了近千首歌曲和多部歌剧。1950年,32岁的王莘谱写《歌唱祖国》。1951年9月12日,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歌曲已经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素有“第二国歌”之誉。

  当在国庆观礼台上唱起这首歌,孙晓云心底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全体在唱的时候,真的是群情振奋。”尤其是音乐家在烟盒上写出歌词的故事,特别动人:“这是一种灵感,一种激情,歌声在心里,会涌现出来。”

  受邀国庆观礼

  江苏彩车融水韵与科技于一体

  回到国庆观礼那庄严神圣的一刻。“非常激动振奋。第一感觉我们祖国太伟大了,30万人起立同唱国歌时,我们都止不住流下眼泪,这是荣幸的眼泪、激动的眼泪、振奋的眼泪。我们是和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代人。”

  孙晓云出生时,共和国6周年。她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参加了国庆10周年庆祝活动,看见妈妈在游行的队伍中;国庆20周年,她作为初中生,走在庆祝国庆活动的大街上,欢呼跳跃着;新中国成立30年、40年、50年、60年,已经工作的她都参加了庆祝国庆的书法展;今年的国庆,在天安门广场,她第一次参加国庆观礼,“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兴盛,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自强自立,由衷希望能为新时代、为祖国的强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做点事情。”孙晓云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很荣幸的是,我母亲也获得过。我们举着国旗,合影留念,有非常特别的意义。”

  孙晓云观礼的位置在东区,在被问及看到江苏彩车的感受时她说:“特别亲切啊!我为江苏人骄傲!64年我一直在这儿,这种感情是与生俱来的,这是生我养我的土地,喝下去的水全是长江水,”她觉得江苏彩车很棒,“科学、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走在前列的感觉。挺现代的,有青山绿水,又有科技感。江苏水多,鱼米之乡,波浪式的感觉。同时又很先进、很领先的感觉。融传统水韵文化与现代科技智能制造元素于一体。江苏彩车一亮相,我们就‘哇——’叫出来。”同时参加国庆观礼的江苏艺术家,还有盛小云、吴元新、姚建萍,大家激动之余,都为江苏点赞。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