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企与哈佛合作研究“超级安全细胞”
2019-09-25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1
听新闻

  通过改造1%基因组,增强细胞系抗病毒能力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24日,由南京金斯瑞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合成生物学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金斯瑞在会上宣布,将与哈佛大学合作开展“超级安全细胞”项目研究。这一项目旨在通过“DNA重新编码”的方法改造约1%的基因组,从而增强细胞系的抗病毒能力、使细胞更不易癌变,并抵御极端条件如辐射的破坏。

  据悉,“超级安全细胞”项目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乔治丘奇(GeorgeChurch)教授主持。该项目旨在开发一种能完全抵抗所有天然病毒的细胞系,为未来众多生物医学应用铺平道路。本次研究是由美国“基因编写计划”和工程生物学卓越中心共同发起的第一个大规模的科学界研究。

  乔治丘奇是515篇论文的共同作者和130项专利的共同发明人。他的创新为大多数“下一代”DNA测序、合成和编辑方法做出贡献。为改造人类细胞系的抗病毒能力,科学家们正在使用一种被称为“DNA重新编码”的方法,改造约1%基因组,金斯瑞将为此项合作提供DNA合成服务等研究支持。

  乔治丘奇表示:“对人类基因组中的每种蛋白质进行重新编码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大约需要进行40万次改造。高效的基因组分析、DNA合成、组装和测试工具对于开发超级安全的抗病毒细胞是至关重要的。”

  对基因组进行大规模改造还可以使细胞更不易癌变,并更好地抵抗极端条件例如辐射的破坏,从而提高细胞存活率。此外,该项目还有助于开发更加经济、更有可操作性的新一代基因组学工具和技术,进而更广泛地应用于科学界。

  金斯瑞研发副总裁吴政宪说:“丘奇教授为基因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研究以多种方式对人类健康产生积极影响。金斯瑞很荣幸与他在这个项目上进行合作,我们期待超级安全的抗病毒细胞为更加优质安全同时也更经济和更可靠的药物奠定基础,并期待它在农业、能源和化学药品等领域的更广泛应用。”

标签:基因组;病毒能力;dna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