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罗小黑”为啥更新这么慢? 导演木头来宁坦言:没人
动画剧集计划出六七十集,电影大概三四年后上映
2019-09-15 09: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孔小平  
1
听新闻

  导演木头。

  国产二维动画片《罗小黑战记》正在影院热映,84年的导演木头昨天下午来到南京路演。记者在酒店对他进行专访,刚推门就听到团队工作人员喊道:“导演,出来营业啦。”木头导演一身黑色T恤就出来了。采访中木头给“罗小黑”粉丝吃了一颗“定心丸”:“动画剧集本来就计划出六七十集,现在人手多了,一年更新10多集不在话下;电影也有多部续集计划,有些角色会出独立电影。”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孔小平

  动画更新为什么这么慢?导演回答了两个字“没人”

  “罗小黑”其实诞生在2011年,是木头创作的动画剧集《罗小黑战记》中的主角,罗小黑原型是导演曾养过的一只黑猫。动画剧集一集只有5分钟左右,但常常处于“年更”状态,至今才28集。粉丝们日常催更,该系列被评为“有生之年”系列。

  对此,木头一落座,记者先帮动画剧集粉丝问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年更’?”导演简洁直率地说:“没人。”追问下他说,一开始就他一个人,一年只能做2集。后来慢慢有名气了,团队才有了10个人,“不过后面更新会快,一年应该能出10多集,因为我们现在有50个人了,其中原画师就40个,大部分是90后。”

  木头还告诉记者,动画剧集《罗小黑战记》的规划是六七十集,“现在好像挺受欢迎,那就继续做呗。”而且电影也一定会拍续集,也有一些规划,比如片中的“老君”就会有自己的独立电影。另外他还透露,下一部“罗小黑”电影应该在三四年后吧。

  影片里的哪吒跟《哪吒之魔童降世》有关联吗?

  “巧啦!”“罗小黑世界”里还有孙悟空等

  “哪吒”在《罗小黑战记》的高潮部分出现,对此很多网友都很惊喜,而且感觉《罗小黑战记》里的“哪吒”简直是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片场赶来客串的,性格很像。

  对此木头告诉记者,是“巧啦”。其实动画里除了“哪吒”,还有其他中国神话人物,比如“孙悟空”。那哪吒在后续电影中会不会有更多戏份呢?木头表示,哪吒不会有自己的独立电影,但会跟罗小黑他们的关系更紧密,戏份更多。

  记者看到,《罗小黑战记》世界观的设定有别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更像是异族与人类共同生存的大世界观。对此木头表示,他是基于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做的改编。

  怎么看网友点赞“你是中国宫崎骏”?

  “肯定比不上,也没必要比,我们不同”

  《罗小黑战记》导演木头跟《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有不少相似之处:都是非专业出身,大学就开始自学动画制作,刚创作的时候很穷但坚持“用爱发电”。

  随着《罗小黑战记》热映,不少路人纷纷转粉,并表示《罗小黑战记》有宫崎骏导演的风格,并点赞“木头是中国宫崎骏”。对此,木头导演表示:“肯定比不上(宫崎骏),也没必要这样去比。而且我觉得我们的风格完全不一样。”木头告诉记者,虽然看过宫崎骏大师很多作品,肯定会受到他的影响,但他在《罗小黑战记》的风格等设定上确实没有主观上去接近宫崎骏。

  另外,木头导演还透露,现在他也在学习3D技术,“其实《罗小黑战记》的片中也有用3D技术来进行辅助。今后的其他项目也会尝试3D技术。

  “罗小黑”衍生品开发得咋样?

  曾是动画时最大的经济来源,已商业化运营

  因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周边产品盗版泛滥,对于《罗小黑战记》的衍生品开发情况,木头也告诉记者,罗小黑的衍生品一直都有开发,甚至是做动画时整个团队最大的收入,“动画剧集本身是不赚钱的,因为更新太慢了。我们在第三集时候开始出周边,没想到几百套一下子就卖光了。”木头承认,在做电影之前,是衍生品让制作支出和收入取得平衡。虽然国产动画的衍生品开发还做不到像国外的迪士尼等那样,但罗小黑IP衍生的相关业务已经在进行商业化运营了,未来会有更多开拓。

  对票房和口碑有预期吗?

  开始8.9分有点高,现在8.3分就比较正常

  《罗小黑战记》上映8天,豆瓣分8.3,票房破2亿,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当记者问及票房预期时,木头导演很坦诚地表示,其实口碑分和票房已经达到他的预期了,“刚上映时,豆瓣分8.9时我觉得有点高了”。记者简直要挠头,几乎没有遇到过导演这样说自己的作品。木头继续说,现在8.3分就比较正常。

  今年多部国产动画电影收获好口碑好票房,记者不免问起“国漫崛起”的话题,对此木头导演表示,慢慢发展吧,不能说有一个特例就怎么样。(孔小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