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人大“口述历史话初心”明起开讲 所涉故事均为首次公开
2019-09-04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自9月5日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邀请南京10位老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讲述南京人大70年来沐雨栉风、艰苦奋斗的不凡历程。此次“口述历史话初心”活动将在《南京晨报》等6家省市媒体同步“开讲”,每日一“讲”,持续10天。

  口述者平均年龄77岁,最年长者95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力量梳理南京人大“过去那些事”,筹建南京人大历史陈列室,将于今年10月左右建成开放。

  “此次‘口述历史话初心’活动所公开的故事,就是在筹建过程中发现的‘沧海遗珠’、得到的‘意外惊喜’。”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这些故事非常生动、非常感人,是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可多得的鲜活教材,很有必要向社会“讲出来”。

  记者注意到,参与本次“口述”的10位老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平均年龄77岁,其中有1名“元老级代表”已届95岁高龄。在王利民看来,他们是南京人大成长发展的推动者、亲历者、见证者,由他们来讲“南京人大故事”,最真实、最可信,也最权威!

  故事均为首次公开,时间跨度长达70年

  10位口述者中,既有新中国成立之初“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亲历者,也有全国、省、市和区四级人大代表的当选者;有的连任6届市人大代表,为造福百姓披肝沥胆、恪尽职守近30年;有的为一个议案的办理落实,持续跟踪近10年;有的为筹建南京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四处奔波、多方推动;有的为解决57万失地农民保障问题,锲而不舍、执着呼吁……

  此次公开讲述的故事均为首次公开,时间跨度长达70年。故事全部采取口述者“第一人称”讲述,原汁原味再现当年的真实情形。“由于年代久远,口述者记忆模糊,一些细节极难查证,我们先后多次登门反复核实,并通过查阅档案补充背景,尽可能还原到本来的样子。”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位参与“口述历史话初心”稿件整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积极参与评论,有机会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据悉,本次“口述历史话初心”活动讲述的故事,除在媒体上公开发表外,还将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官微——“南京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刊播,并独家公开口述者的“讲述视频”、历史老照片等。

  王利民透露,在每天推送1篇“口述历史话初心”主题微信的同时,还将对微信的留言评论开展“人气评论”“金评论”评奖活动,吸引网友参与、传播。据介绍,“人气评论”“金评论”分别以点赞数、评论质量为依据进行评比,每日各评比6条,每条奖励50元电话费;当日评比、次日公布、即时充值。每天评比的时间范围为该条微信发布之时起,到次日17点。到15日活动结束时,还将从整个活动期间的参与者中,选择评论质量最高、点赞人数最多的两位网友给予“重奖”。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部分获奖网友,除了物质奖励,还将邀请旁听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人大故事、理解人大制度、支持人大工作,为促进南京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积蓄正能量!”通讯员 吴德

  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年长者;南京市;人大常委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