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纪念抗战胜利74周年
2019-08-30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明晟 龚健  
1
听新闻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74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进一步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这既是对中国人民意义重大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

  回望那段历史,才能更让人感受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从战火和硝烟中站立起来的中国,如今已经以巨龙之姿魏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科学技术,经济文化可谓一日千里。

  以中国电力工业为例,上世纪中叶,历经战火与磨难的中国电力工业电厂凋零、设备残旧,电网薄弱、运行维艰。同时期,美国的年发电量是中国的60多倍。新中国诞生后,中国电力事业也获得新的生命。70年来,中国发电量不断提升,电网由小到大不断互联,行业内许多领域已经排在了世界第一,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越。

  

  2018年,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年发电量世界第一,全社会用电量世界第一。同时,中国国家电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网,并是拥有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和全球安全运行水平最高的电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国家电网又一次与时俱进打造了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掌上电力APP对传统电力业务、电子商务、电动汽车等业务进行了系统整合,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让用电居民真正做到“一步都不跑”。

  

  年轮更迭,曾经的硝烟渐渐消散。但是,有一种惊醒,中国人民不曾丝毫忘记;有一种痛楚,中华民族永远铭刻在心。透过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史,可以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而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我们只有不忘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历史,才能走到更光辉更远的未来!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