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iSING!来了!40位世界青年歌唱家月底“亮嗓”南京
2019-08-22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葛佳铭  
1
听新闻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8月17日夜晚,清风徐徐,来自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数位不同肤色的青年艺术家走上苏州街头,唱起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市民们在驻足观赏的同时,也跟着一起打着节拍、轻轻哼唱起来。

  连日来,伴随着iSING!Suzhou 2019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频频亮相,iSING!艺术节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艺术盛事。8月26日,《iSING!CHINA地久天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将在江苏大剧院上演,届时,iSING!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田浩江与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40位青年歌唱家将以音乐表达情感,用歌声传递友谊,共同唱响东西方交融的鸣奏曲。

  自2014年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落户苏州以来,每年夏天,一批又一批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相聚苏州,学习中文演唱,在生活和交流中建立了超越国界的友谊,也用丰富多元的表演向观众呈现了一场又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今年,经严格甄选,来自16个国家的40位中外青年歌唱家从上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谈及选拔标准,田浩江表示: “我们很看重报名者自身的潜力,哪怕只是一个20岁的年轻人,他的能力还未达到非常专业的水平,但只要唱得好,从他的身上看到对于歌剧极大的激情,就可以来参加iSING!。”让田浩江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几年的高水准打造,报名者的歌唱水平较往届有了很大提升,其中不乏国际声乐比赛的获奖者,“这说明iSING!已经具有了世界性的影响,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国际青年歌唱家训练项目。”

  去年,64岁的田浩江完成了两次心脏支架手术,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身为艺术总监,他不仅要为全场表演做策划统筹,撰写剧本,还要手把手教授演唱技巧。不过,教外国人唱歌并非易事,田浩江说,“这些音乐家大多是第一次来中国,中文和意大利文、英文的发音完全不同,一些辅音很难用唱腔表达,所以要在一个月里学会一首中文歌,对老师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但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当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歌唱家们相聚在一起,以歌声为媒介,在交流和碰撞中深度感知中国文化,他的内心有着一种无法言说的满足感。“六年来,iSING! 成了一个国际大家庭,也是一扇向全世界敞开的窗户。很多学员在离开时都会对我说:iSING!的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当学员们回到自己的国家后,很多人继续学习中文并且影响身边的人,辐射出去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这就是艺术的强大魅力,既可以改变我们自己,也可以改变世界!”

  培训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们相互交流,共同学习,感受中国,认识中国。“我觉得iSING!艺术节是一个非常棒的项目,中国也将成为美声歌唱的下一个聚集地。”来自美国的Hannah希望自己能够做沟通东西方音乐的一个桥梁,将优美的中国曲风带向世界舞台。

  美国的莫林是第二次参加iSING!,有了去年的学习经历,今年她想尝试更多的中文歌曲。“中国传统的音乐艺术很吸引我,我可以在这里探索更多,所以很高兴能再来参加。”

  在综艺节目《声入人心》走红的90后歌手南枫也报名参加了iSING!,作为美国耶鲁大学的一名在读生,这次东西方共融的学习经历让他获益匪浅。“参加这个艺术节,让我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怎么把我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带回来,把中国的经典歌曲在西方推广,我觉得这是我今后的目标。”

  除了提供中西方音乐交流的机会外,iSING!还在苏州举办了包括快闪、户外音乐会在内的一系列线下活动,为更多的普通市民打开了美妙的音乐之窗。“我希望让歌剧这种阳春白雪的艺术能够走出剧院,更多地走到观众中间,因为音乐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田浩江说。

  今年,iSING!还有一个重头产品——倾力打造《iSING!CHINA 地久天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艺术节宣传负责人周倩茹向记者透露,8月26日江苏大剧院的这场演出,是一场iSING!的成果总结和展示。整场演出中,在美声唱法、交响伴奏的基础上,还融入评弹、京剧、黄梅戏等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形式,是一场中西合璧、跨界融合的高水准艺术盛会。

  对于这场演出,田浩江也充满期待,身为江苏原创歌剧《鉴真东渡》的男一号,他曾多次登上江苏舞台,而鉴真六次东渡抵达日本,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经历让他感触颇深,“鉴真让我深知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我也希望iSING!能为全世界青年歌唱家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碰撞的平台,在让世界各地的青年歌唱家们来到中国学习中文演唱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演员由此走出去,登上世界歌剧舞台。”谈及iSING!的未来,田浩江希望和学员们共同创造出一部以江苏故事为基础的原创歌剧或音乐剧,让iSING!带着自己的作品立在舞台之上。

  记者 王慧 实习生 葛佳铭

标签:田浩江;艺术节;国际青年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