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母马尿里提炼出雌激素新药 一项发明带动新疆牧民致富
2019-08-13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单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讯 2019年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大会近日在南京闭幕。会上,第八届 “林巧稚杯”颁奖典礼举行,揭晓全国21位“妇产科好医生”的名单,江苏省人民医院杨怀恭医生名列其中。与会专家还围绕妇女健康等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说起妇女健康,不得不谈的就是雌激素问题。雌激素缺乏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临床上较为普遍的是更年期症状,对应医疗手段就是补充雌激素。我国结合雌激素科研专家、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高晓黎表示:“20多年来,我参与结合雌激素的全程研发,结合雌激素项目获863项目滚动支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多个专项支持,目前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获多项专利。”

  结合雌激素是从怀孕母马尿液中提取天然混合雌激素,用于治疗妇女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疾病。最早由美国惠氏公司研发成功,60多年都未有仿制产品问世。“我国的结合雌激素历时十多年研发成功,于2005年上市,原料药通过欧盟和美国FDA双认证,产品还出口到亚洲、美洲。同时,还带动地方马产业的发展,实现牧民脱贫致富。”

  “由于孕马结合雌激素和人体雌激素最为接近,所以也是目前公认最安全的。”高晓黎说,新疆马农饲养一匹孕马,一个生产季的孕马尿可以卖到2000元,马农一般都会饲养10匹以上的母马,光马尿这一项,每年就可以挣2万元。如果再加上马奶、马血、马肉、小马驹等,一个养殖户年收入至少20万元。“目前,跟我们合作的已经有1000多户育马养殖户。”

  (葛灵丹 单鑫)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