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华书局《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在科举博物馆投用 隋至清代10.2万名“学霸”生平可检索查询
2019-06-24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孙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讯(通讯员 孙乐 记者 张可)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的子活动之一,昨天下午“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论坛上,中华书局与科举博物馆签约,启动《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这一专业在线数据库目前已经收录隋代到清代10.2多万名进士的基本信息及人物小传,很快游客观众就能在科举博物馆查询使用。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堪称中国古代“学霸”信息迄今最全面的一次集纳,目标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中历代进士登科人物的资料。数据库的信息来源是浙大龚延明教授的学术项目《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目前已经收录进士信息102013人。“每名进士一小传,列登科人姓名、字、号,籍贯,有仕履的亲属,哪年登科,以及初授官、最重要历官、终任官、谥号。每个小传都有书证支撑,每一条书证都是从第一手科举文献和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中抄录下来。可以说字字有来历,条条有出处。”论坛上,龚延明教授介绍说。

  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介绍,《中国历代登科总录》将是一本学术巨著,而《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将龚延明教授的研究成果数字化并及时更新、补充、修改,一方面便于龚延明教授进一步查找、校对,另一方面公众不必等到书籍最终出版,就可以率先利用。

  近期,中国科举博物馆将在负一楼前台处或负四楼魁星堂设置智能机器人,供观众、游客查阅使用《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

标签:登科;进士;数据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