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系列活动在美亮相 文化赋能,向世界讲好创新故事
2019-06-20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6月10日至16日,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系列活动在美国旧金山湾区闪亮登场,以“创新南京,机会无限”为主题,开展创新名城推介大会、“融合之光”展览、“魅力南京”文化与旅游推介会等多项主题活动。

  文化地标,讲述南京故事

  2015年,坐落于米兰中央火车站广场前的云锦极致精华馆;2016年,南京创意“魔墅”亮相伦敦泰晤士河畔;2017年,“南京周”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2018年,“秦淮河号”游弋于巴黎塞纳河上……这是4年来“南京周”走出去的足迹。

  一年一城,“南京周”四年来不断传承与创新,充分展现南京城市的开放和文化多元,也将促进产业的创新升级、合作发展。有品质、有温度的“南京故事”,正随着“走出去”的创新传播,引来越来越多的全球粉丝。

  作为旧金山市区最中心最核心的地标——联合广场,当地时间6月12日起迎来高光时刻,代表南京元素的城墙柱和“中华门”“集庆门”使传统与现代相融,入夜,膜结构的两座“城墙”装置在灯光照射下,呈现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吸引了当地媒体前来报道。

  6月13日,南京(硅谷)创新发展城市论坛在斯坦福大学发起“头脑风暴”。斯坦福大学MediaX中心执行董事玛莎罗素发表了题为“数字化社区的创新生态系统”演讲。秦淮区在论坛上分享了南京打造硅巷做法。

  6月14日,旧金山市立总图书馆的地下负一层,墙壁上贴满南京的地标美景,当地读者频频驻足感受这座创新城市的当代魅力。

  “融合之光”,展示创新文化

  作为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的重头戏——“融合之光”展览运用现代艺术装置,以南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符号——明城墙与秦淮花灯为主元素,借助图像、影像、新材料、展品等多种表现手段,展现南京“一城一河”形象。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与新泽西威廉-帕特森大学团队联合打造这个场景,通过国际时尚表达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展示南京城市创新文化,提升旧金山地区主流民众对南京的认知和了解。

  在旧金山市立总图书馆举行的“魅力南京”文化与旅游推介会上,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陈睿和唐薇进行了一场昆曲《桃花扇》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是专门改编的国际版《桃花扇》,采用了现代轻音乐彰显秦淮河畔的风景,里面还加入现代元素的台词和昆曲的念白,目的是为了能让美国观众简单快速理解《桃花扇》的故事情节。

  在斯坦福校园、金门大桥周边、旧金山市商业区,城市快闪活动不定期举行。由中美两国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他们以音乐为桥梁,用艺术突破两地文化、语言、地域的限制,用一种更开放的方式来开展文化交流。

  南京在表达创新文化的同时,科技交流也方兴未艾。6月13日至14日,南京—硅谷创新发展智慧城市论坛及南京(硅谷)创新发展论坛分别在斯坦福大学和硅谷1633伯灵格姆办公中心举办。

  南京(硅谷)创新发展文化+科技论坛则聚焦文化与科技两个方向,邀请硅谷地区相关产业代表等40多人,通过主旨演讲、案例分享、互动交流的组织形式,推介创新南京、创意栖霞,为“金陵”和旧金山两地科技融合出谋划策。玛莎罗素认为,这次论坛是南京市、秦淮区和斯坦福大学合作的开始,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活动中,南京秦淮区与斯坦福MediaX中心就南京打造城市硅巷的创新系统研究达成了合作意向。

  夯实民意,集聚创新动能

  “融合之光”展览开幕式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建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融合之光”互动展览,展现中国时代风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础。

  6月15日晚,在美国硅谷圣克拉拉会展中心举行的南京(美国地区)校友会暨乡情会上,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十余所南京高校美西地区校友会负责人,共同关注南京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成果,对今后南京建好海外“校友圈”,扩大国际“朋友圈”,助力城市发展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各类系列活动中,共有10万多美国民众参观或参与其中。

  一系列创新合作成果在沟通中达成。当地时间6月10日,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和美国(硅谷)科技离岸孵化器揭牌仪式在IC咖啡(硅谷)举行。中心由IC咖啡(硅谷)运营,将搭建起硅谷和南京及浦口区在技术、人才、资本与市场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13日,南京秦淮区在硅谷举办美国硅谷南京秦淮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恳谈会,双方举行南京秦淮联通物联网产业加速中心签约挂牌仪式,并签订硅谷江苏校友联盟创新加速器落户“秦淮硅巷”合作框架协议。

  14日,在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栖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及瀚海硅谷中心负责人的见证下,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兴东与青年学者联盟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短短一周的硅谷站系列活动落下帷幕,中国南京创新周将持续三年在硅谷开展活动,辐射全美。

  据主办方统计,硅谷站活动直接对接美国政府、商界、高校高端精英200余人,签订3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展览展示活动吸引当地参观者累计10万多人次,并通过社交媒体、自媒体等传播覆盖更广泛人群;发布相关新闻1000多条,数百万美国主流人群通过CNBC美国频道、世界频道、数字平台,在全美57个机场2400个登机口通过CNN空港频道了解到南京城市文化及创新的最新发展。

  “南京经验”沉淀下的硕果丰厚,一个普遍认可的共识也在形成:“中国南京创新周”虽然是一场文化推介活动,但是促进创新资源集聚的作用已初显成效,一场场展览、论坛和互动,让人看见南京这座城市的创新活力和繁荣未来。 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