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权威点评!南京中考英语知识与技能并重,能力与素养共显
2019-06-16 1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6月16日下午,南京中考结束!刚刚,南京中考英语科目名师分析新鲜出炉!

  知识与技能并重 能力与素养共显

  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章磊副校长认为,南京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试卷将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评价有机结合,在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渗透了对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试卷题型设置合理,稳中有新。

  1.彰显立德树人

  试卷在语料选取、考点设置、情境创设及问题设计中,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发挥学科育人价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全卷第1小题便创设了一个真实情境,一位考生信心满满的参加考试,给予考生积极的心理暗示,向考生传递正能量;阅读理解文本涉及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社交礼仪、运动健身等内容,均渗透着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付诸实际行动。

  2.立足核心素养

  全卷文本将语言运用、文本赏析、审美体验和文化理解等有机结合,全面考查了学生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语言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培养自我调节管理的良好习惯及跨文化交际的文化意识。如单项填空题考查了学生在语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部分呈现了多篇有关校园生活和中国文化的文本,引导考生做好学习的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3.体现学科基础

  全卷试题关注基础,考点覆盖面广,难易适中,为不同水平的考生提供了展示空间。单项填空题和填空题着重考查学科基础知识;阅读题部分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使用真实、地道、典型的当代英语素材,注重梯度设计,层层推进,全面考查了学生的分析能力、信息转换能力和理解概括能力;书面表达部分启发学生思考自己在英语写作方面所存在的困惑及需要的帮助,在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积极反思和评价自己的英语学习效果,并据此优化学习策略,从而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4.引导关注生活

  试卷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力求在现实生活情境中考查学生的学科知识和能力,选择了既有意义又贴近学生生活经验的主题,创设了丰富多样的真实情境,充满时代气息,再现学生的个人生活和经历,鼓励考生表达个人情感和观点。如试题内容涉及到华为手机、金牛湖动物王国、抖音视频、江宁马拉松等社会热点话题,还涉及到新年愿望、合理安排课间活动、解决上课犯困问题等聚焦学生实际生活的话题,让考生倍感亲切,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在考场上的紧张情绪。

  5.渗透文化元素

  试卷通过选取体裁多样、话题丰富的语篇,介绍中外文化,渗透文化元素。完形填空语篇介绍了“Happy Birthday to You”这一经典英文歌曲背后的故事,首字母填空语篇讲述了中国汉字的起源与发展,此外,试题中还有涉及中国《诗经》、祖国大好河山、家乡巨大变化等丰富的话题内容,引导学生了解异域文化、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更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有助于学生增强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播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6.凸显语篇语用

  全卷语篇选取了不同体裁的语篇及语段,要求考生在理解文章结构的基础上理解语篇主旨要义和具体信息,根据文中事实和线索作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理解作者的观点、意图和态度。试题重视真实语境的创设,力求在真实语境中考查学生的交际能力,尤其是书面表达题,要求学生给互联网上一家公司正在开发的一款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的应用软件提出建议,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充分表达,真正做到用英语做事情。

  考生们普遍反映,南京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试卷整体稳定、难易适中,立足基础、易于上手,大家都有信心取得理想成绩。

  讲中国故事 品中国文化

  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南京一中黄侃老师认为,今年南京市中考英语试卷试题的结构、题型、题量、难度保持相对稳定,全卷没有偏题、怪题,学生普遍反映难度不大。试卷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选材上更加凸显了中国元素。引导考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增强了考生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在帮助考生进一步树立中华文化自信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一、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传统故事

  试卷在全面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兼顾到考生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等方面的培养。通过选取反映我国文化发展的语言材料,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如阅读填空介绍了中国汉字的形成、发展以及汉字在中国文化、世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与影响,有利于考生增强中华文化自豪感。基础题部分话题涉及《新华字典》的发行,《诗经》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这些试题都加深了考生对祖国文化的理解,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播中华文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凸显育人导向,讲好校园故事

  试卷阅读版块精心选取真实、地道的英语素材,多角度设置贴近学生校园生活的问题情境,考查了学生应该具备的学科关键能力。例如,阅读理解语篇内容涉及青少年学校生活与人际交往,通过问答的形式与考生共同探讨校园生活中如何处理好课间活动的问题。在理解文本的基础上鼓励考生正确认识自我,积极参与学校活动。还有阅读语篇分析了学生课上犯困的原因及影响,引导考生合理规划时间,如何处理好个人生活与学习之间的矛盾,最终找到生活与学习的平衡点。书面表达部分以为正在开发的手机软件征集建议为话题,让考生为软件取名称、提建议,谈谈如何提高英语写作能力,促进考生反思意识的形成与创新意识的发展。

  三、传承中华美德,讲好身边故事

  试卷单项填空部分选材联系生活,具有浓厚的中国“情”味。如试卷单项填空部分有长江路小学举办十岁成长礼的校园情、学生看到南京变化而欢欣雀跃的家乡情、妈妈对孩子嘘寒问暖的母子情、人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热爱赞美的爱国情。款款真情中渗透着中华儿女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帮助考生增强国家认同和家国情怀,学会做人做事,成长为有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今年的中考英语试卷选文经典、“情”味十足,力求在充满“情”味的情境中考查考生的英语学科知识与能力,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育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记者 葛灵丹

标签:素养;考生;英语写作能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