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亿岁“高龄”的蜡蝉长啥样? “江二师”成为江苏首个以学校命名的古生物新物种
2019-06-13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昕潭 王赟  
1
听新闻

  你知道“江二师”是谁的名字吗?它可是有着近一亿岁“高龄”的蜡蝉。它沉睡在缅甸琥珀里,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宋志顺博士团队发现,是最新发现的蜡蝉新科“神蜡蝉科”的模式种,也是江苏首家以学校命名的古生物新物种。

  通讯员 谢昕潭 记者 王赟

  “这是我2017年得到的一块缅甸琥珀,里面有蟑螂、蚜虫和蜡蝉,后来在研究中我发现其中的蜡蝉不同于蜡蝉总科已知的任何类群,代表了蜡蝉总科1个新科——神蜡蝉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江苏省生物功能分子重点建设实验室宋志顺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他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及法国、波兰等国内外同行合作,将研究成果在地质学国际知名期刊《白垩纪研究》上发表,得到了学界的认可。

  宋志顺博士说,他得到的这块琥珀蜡蝉质量特别好,算得上珠宝级别。因为该琥珀蜡蝉已被波兰学者借走研究其中的其它昆虫,他为记者展示了蜡蝉的图片。

  记者注意到,这只沉睡在琥珀里的蜡蝉,除了一点断翅,其他都完好,栩栩如生。“这只蜡蝉大约有1厘米长,属于蜡蝉里面的中大型种了,经过科学测算,它已经有近一亿年的历史了。”

  “种本名我是以学校的缩写‘江二师’命名的,全称叫‘江二师神蜡蝉’。”因为新物种的发现者有命名权,宋志顺博士介绍,该新科的模式属“神蜡蝉属”的属名来自缅甸民间神话,意思是埋藏在大树底下珍宝的仁慈的守护神。“以学校命名也是希望我们学校可以像琥珀中神蜡蝉一样,活力十足,奋发向上,成为培养新一代优秀青年师范生的守护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