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评卷点,记者现场感受严谨与细致——阅卷全程监控,主观题“四评制”
2019-06-13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1
听新闻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评卷工作正在进行。12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走进高考评卷点,本报记者也随行直击评卷现场。

  在省教育考试院答题卡扫描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用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将答题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个评卷点。专用光纤与互联网完全隔断,防止任何可能的信息泄露。

  “我们安排了大约200位工作人员进行答题卡扫描工作,分为两个班次,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左右,争取在13日上午完成所有扫描工作。”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崔晓东说,为了保证扫描质量,还特别设立了质量监控组,一旦发现不符合扫描要求的情况会进行干预,“扫描质量达标以后,才能继续进行下一张答题卡的扫描。”

  “所有考生答题卡的运送、保管、清点、交接全程监控录像,所有评卷现场也均有监控录像。”省教育考试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符耀章介绍说,答题卡的扫描也在监控下进行,所有考生答题卡电子图像加水印标签储存,如有修改替换立即探测报警,“所有科目所有答题卡的扫描数量必须和参加编排的考生数据一致,每位考生答题卡电子图像保存 4年。”

  今年我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省教育考试院承担答题卡扫描和选择题评卷。非选择题中,语文、数学、外语评卷工作由南京师范大学负责,六门选测科目和小语种的评卷工作由南京大学负责。

  “南大、南师大的评卷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来自全省各地的各学科评卷教师共需评阅考生答卷171万余份。”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介绍说,今年评卷老师有2200多人,都是从全省“评卷老师数据库”中遴选出的。“其中,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均具有3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学科评卷专家组事先评出若干考生答卷,请评卷教师试评,从中选拔出一批能够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并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者,参加主观性较强试卷的评阅。”

  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都实行“四评制”。“评卷教师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并且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这样可以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吴仁林说,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再次提交给第四位评卷教师进行四评。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

  在南师大语文评卷点,语文评卷组成员、南师大曹教授介绍说,语文评卷组8日进驻评卷现场,进一步细化评卷细则,以语知部分为例,绝大部分题目的得分点都精确到1分。对于考生家长关心的作文评阅,会重点避免“高分低打”现象,对优秀作文严格把关。

  吴仁林说,正式评阅前,专家组从全省各地的作文中选择出部分试卷进行共同讨论打分,根据试评的结果反复推敲形成评分细则。在评阅过程中,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进行评判。遴选的作文评卷教师均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具有多年的教学、教研经验。此外,还组织了数十位专业水平高、多年从事高考作文评卷的资深专家专门负责对已评阅、定论的作文进行检查、监督,确保作文评阅的公平、公正、准确。

  高考评卷细致到什么程度?数学评卷组成员、南师大严教授介绍说,从8日至今,数学评卷组组织了专家组及各题组长对全省数学答卷进行了调研,了解掌握考生各种可能的答题情况。“专家组一直在细致地制定评分细则,不少大题都提供了8种以上解法。将每一种解法分解成知识点,确保同水平的知识点给的分值要相同。一旦发现新解法,评卷老师必须及时向专家组汇报,再由专家们讨论、研究制定此解法的评分细则,不得擅自评分。”

  英语评卷组成员、南师大邵教授介绍,专家组认真分析“任务型阅读”与“书面表达”的试题特征和参考答案, 通过语料查询和专家讨论细化了评价标准,对作文部分的写作要点进行了细分,同时通过大量样卷挑选,从考生作答的实际情况出发,丰富了评分细则,照顾了多种合理的作文观点和角度。“配备了实时阅卷、质量统计、恶劣误差监控和预警系统,最大可能地避免误判现象。”

  目前,我省各学科评卷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所有科目评卷工作预计将在22日左右结束。经过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预计考生可在6月25日左右获知高考成绩。 记者 王 拓

标签:评卷;扫描;评卷教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