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路“追光”、一往无前、一“网”而红…… 他们的“大学”因奋斗而耀眼
2019-06-11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杨频萍  
1
听新闻

  每到毕业季,总有许多毕业生因为优秀而引人瞩目。当4年大学时光悄然滑过,在有些人身上,时间变成一柄“雕刻刀”,雕琢打磨使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他们可以骄傲地喊出:我们,并未虚度光阴!

  畏光的他一路“追光”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毕业生盛小康患有先天性白化病,不能晒太阳,视力只有0.1。天生畏光,他却在大学4年里一路“追光”,走出一道独特的成长风景。

  不论上什么课,盛小康都会早早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因为那里离黑板最近。他还有很多兴趣爱好,其中包括弹钢琴,即使考研时学习紧张,每天他也会抽出1个多小时时间练琴。“钢琴一直是自己生命里的‘阳光’,这份愉悦和坚持成为我学习生活中的‘哲学’,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厚积而薄发,成就最好的自己。”盛小康告诉记者。

  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并以高分通过CF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等,英文论文被国际期刊收录,盛小康的这4年,学业上收获颇多,生活也丰盈多彩。他主持的“艺术教育共享平台”公益创业团队在“互联网+创业大赛”中获奖,他还为青奥会创作过歌曲……

  盛小康毕业后将前往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研究生。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更多地回报社会和他人给予自己的关怀与帮助,“从小到大,父母的鼓励和默默付出、同学递给我的课堂笔记、老师给我开的‘小灶’……”

  大学期间,盛小康就曾远赴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鸡场坡乡纳雍支小学进行支教。之后他捐出自己的全部奖学金,在支教团里设立了一笔支教基金,资助当地学生的读书费用。

  “轮椅上的学霸”一往无前

  在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时,史新晨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脊柱受伤,失去了站立起来独自行走的能力。轮椅上的他,经过近两年的治疗,慢慢从沮丧失落中走了出来。2015年,为了圆曾经的大学梦,他重拾课本,利用治疗之外所有的空余时间自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

  考虑到未来职业发展,入读大学一年后,史新晨通过笔试和面试,顺利转到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量一度是其他同学的两倍。他对自己严格要求,3年间从未懈怠,除去上课、自习,每天晚上都会再挑灯夜读两三个小时。

  “越努力,越幸运”,是史新晨的人生格言。不懈的努力,使史新晨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连续3年位居专业第一。今年,他又在自己的人生履历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被保送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这位校园里人人称赞的“轮椅学霸”,准备未来几年从事基于知识图谱的软件缺陷修复方向的研究,争取6年内拿下博士学位。

  “我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体验只有一次的生命,即使慢如龟爬,也要一往无前。”史新晨说,“中学老师和同学默默地帮我筹集医疗费,分享学校里的复习资料;考上大学后,学校将宿舍楼一楼的一间学生办公室作为我的寝室,还为陪同照顾我的母亲提供了一份校内工作,更特地为12号教学楼车库中的电梯修了斜坡,方便我上课来去。我要更努力,以优异的表现和成绩报答大家对我的照顾和期望。”

  点击量过百万的“网红”

  学艺术,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听起来不是那么“主流”。而6月3日,南航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赵浩男的故事却被该校官方微博置顶点赞。

  “我不是网红,但我的作品成了网红。”赵浩男说。他,就是网络点击量过百万的南航“网红”食堂的设计者,其作品如今遍布南航各个角落。

  大一时,赵浩男在南航一次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校园设计师,第一个作品就是南航位于将军路和明故宫的8个新食堂。从最初每一条设计方案的修改,到最后每一个膨胀螺丝的固定,他一一落实。他自豪地说,自己顶住了经费有限与设计情怀之间的压力,化解了传统设计与新潮审美的矛盾,处理了理想化设计与工人实地安装的偏差。

  设计的关键在于学习和积累,有许多工艺和技术上的手段需要学习。读大学期间,赵浩男从未有一日懈怠,牺牲了大部分休息时间努力提升自己,“设计是一种理解世界、表达自我的语言,成功设计师的第一个作品应该是优秀的自己。”本科4年他的绩点综合测评第一,作为第一名取得本校保研资格。

  在大学4年里,赵浩男累计接到学校项目10余项,服务校级部门8个,为南航节省改造成本近90万元。在校外,他也接到了江苏大学科创空间方案深化、南京城市学院东软文化设计、中兴文化设计、牛首山景区路牌设计等商业性设计项目,自入学以来他累计获得奖学金8项共计8.8万余元,设计项目累计获利24万余元,本科期间结合专业所长获利32万余元。他的设计作品被收入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学会、江苏省室内设计协会出版的相关书籍。

  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标签:追光;设计;南航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