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首日两门考试试卷分析 语文考查素养 数学看重创新
2019-06-08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江苏高考语文卷注重价值引领,弘扬传统文化,着力考查语文素养,追求原创和经典。”正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南京市宁海中学教师刘宏业认为,试卷稳中求新求变,与2018年难度大致相当,同时注意与全国卷接轨,题型设置合理,梯度清晰。

  刘宏业说,试卷在全面考查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进而提升语文素养。诗歌鉴赏题题型虽然比较常规,考查人物形象的分析和主旨情感,但需要考生细读文本,读懂诗歌才能作答。文言文中客观题考查对内容的概括和分析,选项设置紧扣原文细节,需要考生理解和把握关键段落的大意,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更高。

  “全卷具有浓郁的经典气息和较高的文化品位。”刘宏业说,阅读部分选文经典,文质兼美,渗透价值思考。文言文阅读选的是邹迪光《临川汤先生传》,渗透着汤显祖为官之道、为人之真和读书为文的品性。诗歌鉴赏选的是唐代古文运动领袖韩愈的《学诸进士作精卫衔石填海》,宣扬的是精卫的“专精”人生态度,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

  “今年数学卷给人的感觉是整体稳定、难易恰当、立足基础、适度创新。”省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朱胜强说,全卷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占了较大比重。考查中对学科主干知识如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三角与向量等更是有所侧重。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不偏不怪,突出通解通法。许多问题只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到概念清楚、基础牢固、答题规范,取得基本分还是比较容易的。

  朱胜强认为,试卷还关注考生在数学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方面的表现。填空题的后四题均为原创题,这些问题的求解并不能从简单模仿中获取思路,需要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如第11题,需要通过观察、猜想、验证等一系列探究活动发现线索,进而确认结果。第18题为实际应用问题,背景清晰明了,求解方式开放。要求考生能合理运用所学知识、思想方法,构造合适的数学模型解决问题,让考生有较大的发挥余地,更能显示出考生的数学应用意识。”

  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