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车门“南京制造”
2019-05-27 2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5月23日在青岛下线。交汇点记者今天从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这一目前“最快列车”的车门正是由该公司研发生产。跟随中国列车不断提速,该公司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前已成为占领全球城轨和高铁车门1/3市场份额的行业“单打冠军”。

  

  在康尼机电的江苏省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重点实验室里, “和谐号”车门、出口西门子高速列车车门、“复兴号”车门、600km/h磁浮列车车门一字排开。“这里展示了我们从跟跑、并肩跑到领跑的整个成长历程。现在的核心技术和部件都实现了自主可控。”康尼机电总工程师史翔介绍,高速列车门系统是机械、材料、控制与通信等多技术集成的复杂系统,高速运行中,车门须承受高气动载荷、高振动冲击、高低温、强风沙等极端工况,对车门“开得畅、关得严、锁得牢”提出更严苛的要求。该公司发明一种基于“内置塞拉”运动的新型车门系统,利用气动压差强化密封实现车门全周圈高可靠密封,并保证车体-车门外侧流线一致,明显降低了门车之间结构不连续引起的风阻风噪。

  “我们每年把销售收入的8%用作研发投入,通过十几年的持续攻关,不仅没有了‘卡脖子’技术,而且申请了11项国际专利。”康尼机电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刘落明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及提供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该公司研发的列车门,在“和谐号”上开始“比肩”国际企业,在“复兴号”高速列车上全面应用,同时成为庞巴迪、西门子等国际巨头首选产品。目前,“复兴号”高铁列车80%的车门由该企业生产。在全球的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列车车门市场上,该公司2016年起市场占有率连续居全球第一,目前市场占有率33%左右。其产品远销欧美等十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日前,康尼机电与南京工程学院联合完成的“高速列车门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史翔介绍,依托350公里/小时高速列车车门研发成果,他们编著了《轨道车辆门设计系统》和《动车组车门》行业国家标准,建立了业界唯一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国际认证的车门试验室及评价体系,填补了业界空白。

  “我们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而且成为了行业标准。现在国际企业要进入‘复兴号’高铁车门的市场,他们的产品也要送到我们的实验里进行可靠性检测。”刘落明说。

  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何晓进

标签:车门;研发;列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