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美百米长卷绘运河“前世今生”
2019-05-04 2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省国画院、省美协承办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百米长卷美术精品创作中期成果特展”在扬州美术馆举行。在大运河这条千年汩汩流淌的长河里,艺术家们撷取了最流光溢彩的浪花,通过栩栩如生的描摹呈现给当下,引来众多喝彩与关注。

  这是一次穿越时空而凝聚成的艺术结晶。作为我省美术界的一项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秦剑铭(江苏)、江可群(江苏)、孙晓云(江苏)、赵晓钟(江苏)、许坚(江苏)、钱广信(河北)、茹峰(浙江)、安玉民(江苏)、张建京(河南)、刘明波(山东)、徐光聚(北京)、赵彦国(江苏)、方勇(天津)、詹勇(江苏)、徐钢(江苏),经过1个多月,对运河沿岸3个省、2个直辖市、20多个城镇进行采风、写生、考察,纵览大运河全貌。之后,经过5个月的集中精心创作期间,数易其稿,最终完成了高约1米、长46米的中稿。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这次展出的部分只是创作的中稿,但是磅礴气势已经一览无余。上下两卷分别为“人物篇”“山水篇”,通过一条生动的脉络,把散落分布的文化瑰宝串成“珍珠项链”,构成了一幅跨越时空的“清明上河图”。

  上卷“人物篇”里,四个历史画面徐徐展开:吴王夫差与他手下正在开挖大运河的士兵,他们完成了历史上开挖大运河的“第一锹”;坐着龙舟的隋炀帝,正在视察忙碌的运河施工现场;镜头一转,已经是宋朝繁华的汴京,这座汴河边的城市一片繁华景象,河上舟楫往来不断;场景更迭,骑在马上的忽必烈,身后是漕运的繁忙景象。站在这幅鸿篇巨制面前,生动的历史场景让人几乎感觉置身在现场之中,一眼千年感受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下卷是表现新时期运河风光的“山水篇”,一眼望去,磅礴大气的河流山川,韵律生动的写意工笔,展现出了运河沿岸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北国瑞雪、冀鲁高秋、江淮绿野、吴越花雨,从北国皑皑的白雪,到江南的桃花盛开,运河两岸,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画卷从北京开始徐徐展开,淮安水上立交、高邮镇国寺塔、扬州五亭桥、邵伯船闸、苏州虎丘塔、浙江南湖红船、浙东运河、现代化的宁波港……壮阔的时空关系构成了一幅壮美图卷,不仅给人带来审美的愉悦,更让人涌起去体验画中精彩美景的激动。

  值得一提的是,这幅运河长卷由知名作家丁帆作序、叶兆言作后记、夏坚勇创作文字内容,这些文字都由著名书法家孙晓云书写,为这幅壮美图卷增添了学术高度和人文意蕴。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介绍,这次由江苏画家领衔创作的长卷,由老画家秦剑铭担任创作团队的领衔人,画面上的笔墨语言尽显“新金陵画派”前辈们风骨。在整个创作当中,艺术家们有着非常明确的定位,就是传承和发扬“新金陵画派”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传统,同时又坚守了抒发真情实感的创作路径。“接下来的打磨创作期,将在艺术语言上进一步提升,让画面表现更加贴切。同时,画作将要放大篇幅,所以整个格局上都要有所调整,包括透视关系上、画面空间效果以及点缀细节上,都会有所改进。创作团队将会采纳各方意见,精心打磨,争为历史留精品。”

  据介绍,终稿的长卷预计高将达到近 2.4 米,长度 120 米,是国内艺术家们有史以来创作的关于运河主题的最大篇幅作品。最终的百米长卷预计会在 9月底完成,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献礼,并由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收藏,成为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记者 吴雨阳 顾星欣

标签:大运河;创作;长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