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与宪法”主题征文:与宪同行
2019-04-23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农发行扬中市支行 杨飒  
1
听新闻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央视的今日说法栏目,常常沉浸于其中错综复杂的案例,扣人心弦的情节。虽然我对其中案件的侦破一知半解,但是从节目中我知道了中国有刑法、民法等诸多法律,还有所有法律中“最厉害”的法”——宪法。也许正是这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让我在心里埋下了想一探究竟的种子,冥冥之中引领我走上学习法律的道路。中学的时候在政治书上了解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那时候觉得宪法高高在上,让人敬而远之。后来,我在读研时选择了法律专业,系统的学习了法律知识,学习宪法条文,才明白宪法并非像我以前以为的那样遥不可及。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宪法,无时无刻不在受着宪法的保护。宪法赋予了我们最基本的权利,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点滴都与宪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我们刚出生开始,作为一个自然人,我们就已经受到了宪法的保护。宪法在第三十三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保障了我们生而为人所拥有的基本权利。

  随着我们逐渐长大,到了该上学的年龄。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宪法中对其保护条款颇多,其中为了保障青少年的受教育权利,宪法在第四十六条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们接受的九年义务教育正是宪法中受教育权的体现。这项权利保障了青少年能公平的享受着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当我们年满18周岁,宪法赋予我们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至今,我犹记得第一次拿着选票投票时激动的样子,我行使了宪法赋予我的基本权利,那一刻圣神又令人自豪。

  当我们经历完大学的洗礼,步入职场就业时,宪法又为我们的劳动就业保驾护航。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到了退休的年龄,宪法依然对我们退休之后的生活进行保障。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宪法使得我们年轻时在劳动岗位上辛勤耕耘,退休后可以尽享天伦之乐。

  宪法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呵护着我们的一生。宪法赋予我们的基本权利使得我们能有尊严的活着。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正因为宪法关系到我们的一生,是安生立命的根本大法,所以我们应将宪法根植于心中,使她真正成为我们的“母法”。

  首先,我们要遵守宪法。在享受了宪法赋予的权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遵守宪法赋予我们的义务。对宪法的维护不是遥不可及的,可从身边点滴做起。比如,作为农发行的一员,我在最基础的会计岗位上,认真要做好每一笔业务,兢兢业业做好岗位所要求的职责,这就是做到了履行劳动的义务。当然,不仅我们自己要遵纪守法,还应把法制意识宣传给周围的人,真正做到宪法融入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根植在我们的心中。

  其次,我们要懂得学习和运用宪法。美国法学家劳伦却伯曾言:“宪法是一个无穷尽的、国家的世代人都参与对话的流动的话语。”这意味着宪法只有被运用,才能体现其价值。如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了我们有言论自由权,但权利的行使不能超越一定的界限。比如,微博上曾有人发布自己虐待动物的视频,该视频一出,即引起了网友热议。随后有网友就对其进行人肉搜索,将虐待动物者的姓名、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信息公布在网上进行曝光,导致此人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虽然宪法第三十五条赋予我们言论自由的权利,但宪法第三十八条也保护着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原本网友对该事件发表自己的评论是基于道德的层面,最终因为没有合法的运用权利,导致这把本来指向不良现象的利刃,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制造严重违法行为的凶器。因此运用这些权利要得当,在心中树立一个边界线。

  最后,我们要维护宪法权威。宪法功能的发挥,地位的巩固,依赖我们对它的信仰和维护。既然我们被宪法赋予了诸多的权利,那么我们不能因为懒惰而怠于行使自己所拥有的权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维护我们宪法的尊严。

  宪法虽薄,却也厚重。我们身处于法制社会,需要做的正是去弘扬宪法以人为本的精神,让宪法之光普照四方,让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在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宪法的保障。与宪法同行,最终每个人都能在这片土地人自由而平等,幸福而和谐的生活。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