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研发计划两专项研究在河海大学启动 多位院士为项目把关
2019-04-18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河海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中小河流洪水防控与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与“高度城镇化地区防洪排涝实时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该校召开。为切实推动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两个项目特聘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邓铭江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等27位学者作为项目咨询专家。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2018年度重点专项主要面向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围绕重大地震灾害、重大地质灾害、极端气象灾害、重大水旱灾害的监测预警、风险防控与综合应对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示范,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安全发展提供科技保障。“中小河流洪水防控与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将通过水文气象实测、原型与室内实验、多源遥感遥测,利用机理分析和大数据技术,研究人类活动影响下产汇流时空组合机制与空间相似性;研究雷达智能外推和数值模式融合的降水预报;采用基于环境感知的模型重配置技术,建立适用不同信息条件的精细与智能实用预报预警方法;通过“水文-水动力-调度-影响”时序推演,建立实时洪水风险链预警防控体系,构建智能调度和应急处置决策平台。“高度城镇化地区防洪排涝实时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实验分析-机理剖析-关键技术-集成应用”全链条研发思路,应用数值模拟与数据挖掘技术,分析暴雨时空演变规律,揭示高度城镇化背景下洪水运动规律的变化与洪涝灾害致灾机理,构建流域、区域与城镇洪涝一体化精细模拟模型和洪涝灾害损失动态评估模型;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研发集洪涝精细模拟、预警预报、灾害动态评估和工程实时调度于一体的防洪排涝决策支持平台,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示范应用。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志雨教授和王船海教授分别从研究背景与现状分析、技术路线与课题设置、实施方案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支撑保障、预期成果与风险应对等方面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和课题情况汇报,对各课题研究方向、内容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指导。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