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剑桥大学副校长来宁回应 “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真相
2019-03-29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一则“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迅速发酵。有声音称,这是剑桥要和清华、北大抢人了!真相是什么?3月28日,来到南京的剑桥大学副校长大卫卡德威尔(DavidCardwell)教授当面回应,这种说法并不太准确,剑桥并不唯高考“成绩论”,高考分数是参考的一个方面,剑桥大学的招生其实是综合评估。

  剑桥其实早在14年前就已接受中国高考成绩

  大卫卡德威尔先生表示,其实剑桥早在2005年开始就已经接受中国高考成绩,是英国最早接受的大学之一。但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学生申请剑桥大学本科时,高考成绩只是剑桥考虑的其中一项,还需要雅思成绩、学术能力、课外活动等等项目进行辅助申请。因此,即使申请者高考成绩达到全省0.1%,剑桥也不一定会给他们发录取通知书,而是综合考量学生各方面能力。

  与美国大学申请不同,英国录取体系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术潜力。也许你只要在某一领域很有特长,或者参加很多课外活动,就会得到美国大学招生官的青睐,但是英国还是比较重视学术的,但不是唯分数论,你需要围绕着专业做一些深入研究性学习。

  大卫说,中国的教育体系与英国存在很大差异,比如中国学生要学得很广,在校要学习9门学科。而在英国,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学习,他们会从很多课程中选择3-4门,学的面相对窄,但内容很专。

  剑桥来宁“抢人”,南京三名校有推荐权,学生也可自荐

  大卫卡德威尔先生还透露,从2019年开始,中国学生有机会在高中阶段进入“剑桥储英工程”,提前为通过剑桥大学的选拔找准方向,剑桥大学还会为优秀学生提供每年5万英镑的高额奖助金。

  什么是“剑桥储英工程”?记者了解到,“剑桥储英工程”项目教学培养基地由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CEIS)设立,位于上海,2019年春季启动全国招生、9月1日正式开学。

  据悉,2019年“剑桥储英工程”项目班招生采取两种形式:学校推荐加学生自荐模式,目前南京的南京师大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在推荐高中之列。此外学生也可以通过自荐进行申请。

  大卫卡德威尔先生表示,申请的高一学生要求成绩列于省或地级市重点中学的前15%,英语成绩优秀。初中毕业则是要求初中成绩优异,且英语成绩优秀。学生将学习剑桥独家定制课程,由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的教授讲授和参与课程。培养剑桥、牛津面试需要评估的潜能和进入大学学习后必须具备的能力。

  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负责人张梧华则表示,从15年来剑桥录取大数据表明,大量高分学生面试时无法有效展示能力而痛失录取机会,而“剑桥储英工程”可以有效避免面试中出现的问题。

  记者杜雪艳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