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书展怎么逛?送上一份最全攻略
2019-03-29 0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你为什么来逛书展?100个人可能有100种答案。3月28日,2019南京书展如期而至,这里有美到窒息的网红书店,也有藏匿在城市一隅的旧书屋;在现代出版技术与体验区,你可以体验“一键成书”;在古籍修复区,你可以近距离感受“手指走钢丝”的非遗技艺……今年书展怎么逛,最全攻略在这里!

  网红书店唱主角 现代出版玩“跨界”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那么书店便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而独具特色的网红书店更是当中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先锋书店、万象书坊、西西弗书店、可一书店……在本次书展上,你可以一次性打卡一众网红书店。

  失恋博物馆,在南京的年轻人没有不知道的,这一次,创始人高雨生把“失恋书房”带上了书展。33件“南京失恋博物展”藏品、2000册精挑细选的好书,还有灵感来自失恋物品曲别针的创意金属书签……用高雨生的话说,失恋需要仪式感,放下了过去,才能走得更远。

  古代文人的书房长啥样?来建邺书房就能找到答案。走过拱门、穿过屏风,右手边一把古琴静静躺在架子上,中央一方木质方桌,几名汉服姑娘正在展示宋代点茶。“今年的书房看上去比较简单,我们用了很多复古元素,希望再现古代文人最真实的读书环境。”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赵敬之说道。当天,著名作家梁晓声率先走进书房,与读者近距离对话。

  一说起出版业,大多数人会觉得冷冰冰、没意思,在今年的南京书展上,出版产业有了新玩法。3D打印、长图文定制印刷,甚至用手机软件就能快捷打印制作一本属于个人回忆的自制书……个性化的互联网印刷展示平台,无一不让现场读者直呼“太酷炫!”

  近看雕版印刷 古籍传承区是重头戏

  在古籍传承区,潜伏在大街小巷的古旧书店纷纷出动,每家展位虽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珍贵古籍、民国时期图书期刊等,这里还出售布票、年历画片等颇具年代感的稀奇物件。

  “第一次来南京书展,比我想象中还要热闹”。思影书屋创始人颜金晖刚刚做成一单生意,难掩心中激动,他经营的思影书屋专门卖旧书,“关注旧书的人不多,实体旧书店需要面临很大的租金压力,所以真的很难做,我现在主要依靠网络渠道销售。今天过来就是希望跟同行交流交流,也想为旧书行业多发点声音”。

  数百年里,书籍因受到虫蛀、鼠啮、霉蚀、酸化、磨损等损害,破损情况千差万别,因此,古籍修复行业应运而生。在现场,一群青少年专注的神情、娴熟的动作吸引了无数读者驻足,他们是来自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学生。据该校老师尹宗雯介绍,因为去年大受欢迎,今年他们的展位扩大了不少,“除了八个展柜,现场还有动态展示,雕版、印刷、配纸等等,每个环节都是举足轻重的。以这个学生为例,他正在刻心经,微小的笔画也能刻得清清楚楚,他看上去游刃有余,走近看看,他的手上很多伤痕”。

  《创新力》上了南京书展

  到了书展少不了买买买,在南京书展现场买书,能够享受到比互联网渠道更加优惠的购书体验。扫码领取10万张购书抵用券,读者在享受各书店折扣的基础上,单笔金额满50元可凭券直减20元。此外,展会还积极响应读者期待,组织部分知名出版社和畅销书资源,推出了超低折扣区。

  今年50岁的马先生是南京书展的忠实粉丝,去年一口气买了十来本书,今年又专程赶来捧场,“价格比外头便宜不少,今年整体格局比去年更规整,找起书来更方便了”。在马先生的书袋中,有一本《创新力》,是2019年由江宁区委统战部、工商联与南京晨报共同推出的,“这本书讲的是江宁民营企业发展背后的创新故事,我本身是做企业的,看到这样的内容自然不愿放过,当中一位受访企业家还是我的朋友呢”!

  家中旧书太多怎么办?带到南京书展“以旧换新”!需配书院创始人金家永告诉记者,读者可以携带可阅读的旧书到展区兑换新的图书,让阅读漂流起来,“需配书院从2017年开始常态化做以旧换新,迄今兑换的书货值有100多万元了,我希望爱读书的人能用更低的成本读到更多的书”。在这里,所有的旧书都可以享受五折兑换,“我们通过官方微信号,把现金券打到读者的虚拟账户上,他们可以在线上线下、任何时间兑换新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