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古老的“樱花祖先”化石亮相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2019-03-21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许你一个花花世界——植物与花化石特展”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记者 刘莉 摄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一面是南京鸡鸣寺樱花大道的云蒸霞蔚,一面是古生物博物馆内樱花“祖先”的静默美好……正值春分,3月21日,“许你一个花花世界——植物与花化石特展”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首次展出80件反映植物繁殖器官演化和花的化石标本,其中也包括距今1800万年的樱花祖先“中新稠李”以及“中新李”的化石。

  “从叶形、叶齿边缘、叶脉都可以看出,它和樱花叶极其相似,这是一种和樱花同属一个属,亲缘关系很近的化石植物。”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傅强向记者介绍,这是在80年前,山东山旺出土发现的中新世化石——中新稠李,以及中新李,距今已有1800万年,这也是目前所发现的年代最古老的樱花“祖先”化石。

  追根溯源并非易事,但从古老化石中,人们足以遥想早期樱花的风采,研究证实,樱花原产喜马拉雅山地区,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以及韩国,与桃、李、杏以及梨花同一属。

  盛开于一亿七千万年前的南京花,也在此次被展出,这一化石也证实,南京是被子植物最早的起源地之一。“植物是‘绿色星球’的关键,动物的演化很大程度,是基于植物的演化,我们从花化石中,洞悉植物的生殖方式,也让我们更了解远古生命……”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蔡华伟介绍,此次展览精选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模式标本馆馆藏的80件珍贵的植物化石标本,年代跨度从四亿年前到距今1800万年前,你可以看到曾经生活在4亿年前的中国工蕨,曾经繁盛于大约两亿六千万多年前的大羽羊齿,曾经生长于水中的早期被子植物化石辽宁古果,以及被凝固于琥珀中的花化石“静子花”。

  除此之外,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还展示了长达12米、茎粗80公分左右的硅化木,该硅化木树干部分保存完整,树皮、年轮、枝杈结构清晰,外表及内部通体鲜红,距今有1.5亿年左右,产自我国西北新疆的戈壁大漠之中,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木化石珍品。

  这些珍贵标本展现了植物演化漫长历史中,从蕨类植物的孢子到被子植物的花的众多关键环节,这些标本被称为“模式标本”,在国内外非常珍稀,大多从未向公众展示过。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8月。

  记者 王梦然

标签:化石;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