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主流伴学机器人对比,优学精灵优在哪里?
2019-03-01 15:56:00  
1
听新闻

  提起人工智能,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从打败柯洁的阿尔法狗到手机里的siri,AI已经在很多领域大规模应用,教育行业也不例外。近两年,融入AI技术的新一代电教产品智能伴学机器人在教育领域异军突起,凭借智能手段帮学生找到学习的高效、便捷之路。那么智能伴学机器人该如何选择呢?让我们通过市面上口碑不错的四款高端机型:优学精灵UE6、阿尔法大蛋、布丁豆豆、好儿优M1,进行深度对比解读。

  一、外观评测

  儿童产品的选择,外观是一个重要因素。不同于家长关心的安全问题,孩子的心智处于发展阶段,对视觉信息尤为敏感,趣味性的外观设计、卡通的造型更符合儿童的审美与喜好,能给孩子新奇的感受,从而得到孩子的好感。所以说,产品外形也直接影响到了孩子使用机器人的频次,那么四款机器人的外形设计如何,一起来看下。

  优学精灵UE6:优学精灵UE6的外观是由拿过四次德国红点奖的著名设计师李瑨操刀,外形像一个微缩版的雪人,由头部和身体两部分组成,乳白色机身胸口佩戴紫色领结,外形圆润无棱角,不会划伤宝宝。呆萌乖巧又科技感十足,柔和的颜色、灵动的外形,让人一看到就心生愉悦。摆放在客厅,也可以美化空间。

  阿尔法大蛋:“蛋如其名”外形整体是一个蛋的形状,高26厘米、重1.49kg,腰部一圈哑光金属烤漆线,太空白镜面ABS加厚外壳,磨砂质感,整体造型光滑圆润,简约中不失趣味性,曾获得过2017年第64届“iF国际设计奖”。而且阿尔法大蛋的摄像头还支持上下15度转动、机身左右160度转动,识别声音来源后,摄像头会转向你,在机器人中十分少见。

  布丁豆豆:四款产品中布丁豆豆的颜色可以说是最“高调”的,翠绿色的机身,圆润的造型,很像是坐着的小豆子,上半身还能270度的左右旋转。奶瓶材质进口ABS外壳,拿在手中有着细腻的磨砂感,机身表面无螺丝,底部还设计了环形防滑垫,放在桌上极其牢固。曾获得过2017德国红点奖“最佳设计奖”,日本G-MARK“优良设计大奖”等奖项。

  好儿优M1:M1的外形如同小葫芦一般,高约25厘米,圆圆的脑袋、圆圆的身子,呆萌可爱,头部可以360度旋转,方便看护孩子。M1胸口处大大的开机键,想不注意都难,操作方便简单。整机重约4.26kg,对于孩子来说略显沉重,底部有防滑设计,更适合摆在桌子上使用。

  外观评测总结:通过对比发现,四款产品在外形设计时都考虑到了儿童使用的安全性,机器人光滑的外表不会伤到孩子,且机身没有突出的零部件,不必担心孩子误食。造型各有所好,高低无法评断,选择合眼缘的就好。

  二、学习资源评测

  伴学机器人的价格不低,家长们给孩子选购时,不只是想给孩子一个玩具,更是想让孩子通过与机器人的互动,学习到新知识,因此学习资源也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一项。

  优学精灵UE6:优学精灵UE6的学习资源延续自国内知名电教企业优学派20年来的积累,优学派的名师辅导班与同步学习功能在优学精灵UE6中都可以使用,更有双师课堂及北美外教小班课两项独家学习资源,教学体系完整,学习导向性清晰,从浅入深、层层递进,逐步提高学生成绩。

  1、名师辅导班:汇聚明星外教、清华北大学霸名师、新东方名师、学而思名师、北京一线教师等超强名师团队,老师们讲解的内容结合时下教育政策紧抓考点,助力提升孩子学习效率,为孩子领航指路。而且名师视频课程的分辨率极高,适合大屏观看,孩子学习不累眼睛,呵护儿童用眼健康。

  2、同步学习:包含1年级到6年级,人教版、冀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等市场上95%的主流教材,可以同步孩子在学校学习的内容,上课没听懂的知识点,回家后优学精灵UE6能够同步辅导。

  3、双师课堂:运用电视大屏呈现课程的双师课堂,追求授课效率最大化,由主讲和助教两位老师共同为孩子辅导上课,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和老师通过弹幕或作业进行趣味课堂互动,直接参与到授课过程之中,听课效果更好,保障了孩子的学习体验。课程结束后还有随堂练习,学生在线做题检验学习成果,提交后系统自动批改作业,比真实课堂的效率还要高!往期的精彩课程,还可以反复回看,不落下任何知识点。

  4、北美外教小班课:优学精灵UE6与少儿英语外教机构久趣英语合作开设的北美外教小班课,这也是行业首家电视互动外教直播平台。外教老师与学生1对4小班授课,选取孩子喜爱的动漫场景引导孩子开口讲英语,动漫式互动学习加深孩子的记忆。课堂中学习的单词和句型都符合小学英语教学大纲,不同的年级和不同的学龄,分别有对应的课程,既能让孩子得到纯正的口语教育,又能为在校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阿尔法大蛋:阿尔法大蛋的学习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主要有六大功能辅助孩子学习,分别是同步教材、英语学习、作业宝典、趣味学习、名师课堂和知识拓展。

  同步教材功能包含1-9年级数学、英语、语文等学科的主流教材。语文学习可以给孩子提供背诵课文的帮助,阿尔法大蛋同步对照课文,将语音转成文字,实时背诵情况,为孩子纠正错字漏字。

  英语学习、作业宝典、趣味学习和知识拓展的功能有些类似。都是孩子提出问题后,阿尔法大蛋给答案,比如“飞机的英语怎么说”、“为什么会打雷”、“四大名著是什么”,阿尔法大蛋囊括数学、英语、语文和科学四大学科的知识,一方面减少了孩子写作业时查字典的麻烦,另一方面家长不清楚的问题可以直接问阿尔法大蛋,满足了孩子的求知欲。

  阿尔法大蛋的名师课堂内有教学和科普类视频,以微课的形式帮孩子补习学科知识,但是课程数量较少,授课质量也一般,课程资源方面阿尔法大蛋还需要加强。

  布丁豆豆:布丁豆豆的学习资源主要是“小学同步学习辅导”与“英语教学AI互动”两项。小学同步学习辅导收录语文、英语教材及若干课外读物,孩子可以跟随教材内容读课文,但是教材数量不多,除了跟读外没有对应的辅导课程。

  英语教学AI互动划分了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学习内容,2-4岁幼儿英语启蒙阶段,布丁豆豆教育专家团队与清华大学DMR研究所共同开发进阶式幼儿英语启蒙课程。26个主题、182节课程,营造母语般的学习环境,从小培养宝宝敢于开口说英语的好习惯。

  4-6岁幼升小英语早教阶段,布丁豆豆联手儿童教育品牌“酷学多纳”打造互动式教学场景,寓教于乐培养宝宝语感,让孩子在玩中打好英语基础。

  6-10岁小学英语同步练,布丁豆豆同步教委指定小学英语教材同步练,智能检测孩子的英语发音并打分,帮助孩子纠正错误发音,让孩子告别中式英语,掌握标准发音。

  布丁豆豆的英语教学AI互动还能和AI外教随时口语对练,但是涉及语法问题时偶尔会有错误,英语AI教学效果一般,最好有家长在旁协助。

  好儿优M1:好儿优M1同样有教材同步学习功能,但是教材版本不多,可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好儿优M1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不断的填充新教材中。

  好儿优M1还有名师视频课堂,小学、初中、高中九门功课全覆盖,虽然课程内容有些老旧,但是教学体系完整,可以对孩子起到指导作用。

  好儿优M1比较有特色的是伙伴式学习设计,在孩子和M1背诗词时,有错误M1会指出,答对了会鼓励,像伙伴一样陪孩子学习,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汉字解释、近反义词、英语互译、百科问答等的功能好儿优M1也都可以做到,教学资源方面中规中矩。

  学习资源总结:

  四款产品功能设置上基本相似,都可以识别使用者的指令做出回答。但内置的学习资源有较大差异,优学精灵UE6侧重于教学指导,以课本为主,知识点进一步强化,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无论从课程质量还是全面性来讲都要好于其他三款。阿尔法大蛋虽然教学逻辑有些许不足,但胜在拓展的知识丰富,非常适合回答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布丁豆豆则偏向英语学习方面,宝宝可以学习的种类不多,娱乐属性高于学习属性,比较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好儿优M1则是一款中庸的产品,各类课程都有,但是课程内容老旧,与其余三款相比优势不明显。

  三、语音交互评测

  机器人一系列智能行为,回答孩子的问题,像真人一样和孩子互动,依靠的核心技术就是语音交互。语音交互关系到机器人能否理解使用者的指令,假如孩子的话机器人“听不懂”,那拥有再多的功能、资源也是无用。识别语音指令的设备就是麦克阵列,它可以实现语音增强,相当于机器人的“耳朵”,四款机器人的语音交互水平又如何呢?一起来看详细对比。

  优学精灵UE6:采用是“思必驰+图灵”的语音交互技术,二者结合在语音识别、智能对话和语义理解方面表现十分出色,语音识别的准确率高达95%,响应速度极快,几乎感受不到延迟。优学精灵UE64麦远场采音阵列,180度拾音,拾音距离可达5米,即使是在宽敞的客厅里也能收音,为什么安排这么远的拾音范围,先埋个伏笔,稍后说。

  阿尔法大蛋:基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搭载讯飞淘云TY OS智能系统,拥有童声识别技术和儿童语义服务,更容易听懂孩子想表达的意思,保障了交流的顺畅。阿尔法大蛋在拾音上采用4+1环形五麦克阵列,准确听声辨位,听到呼唤后可160度转头,和孩子面对面交流。更为神奇的是,阿尔法大蛋甚至可以免唤醒直接说出要求,如“蛋蛋帮我播放《岳阳楼记》”,人机交流更自然。

  布丁豆豆:布丁豆豆的语音交互由ROOBO与清华大学实验室共同研发,双麦麦克阵列,支持3米内语音交互及声源定位,嘈杂的家庭环境里,也能灵敏识别孩子的声音。

  好儿优M1:好儿优M1是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技术,也是双麦的麦克阵列,能理解孩子的指令,真人发音、反应速度快,还是唯一一款能根据声源360度转头的机器人,孩子不在时,可以把M1当做监控摄像头使用。

  语音交互评测总结:

  在反应速度与理解能力方面,有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的阿尔法大蛋要好于其他几款,使用阿尔法大蛋可以感受到很强的科技感,复杂的句子也能理解。其次就是集合“思必驰+图灵”两大技术优势的优学精灵UE6,虽然在交互方面稍逊于阿尔法大蛋,可回答学习相关问题时,优学精灵UE6的回复更具条理性,可以看到清楚的知识脉络,而且拾音距离方面,优学精灵UE6也是范围最广的。相比之下,布丁豆豆和好儿优M1在语音交互方面略显薄弱,只能听懂简单的指令,低龄段的宝宝语言逻辑性不强,偶尔会出现宝宝说话机器人听不懂或者给错反馈的情况,有些影响体验感。

  四、使用场景评测

  四款机器人主要的使用方式是孩子观看显示屏,通过点击或语音的方式进行操作,但是优学精灵UE6和阿尔法大蛋在使用场景方面却有特殊之处。

  优学精灵UE6:文章前面埋了个伏笔,为什么优学精灵UE6的拾音范围高达5米呢?其实是因为优学精灵UE6是一款“电视伴学机器人”,超广的拾音范围,可以保障孩子坐在沙发上学习时,发出的语音指令能被优学精灵UE6准确收到,从而操作电视,在客厅电视大屏上与名师进行互动学习。而且将客厅作为学习场景,孩子在学习时能平视电视屏幕,减少因低头带来的脊椎压力,观看距离远、屏幕大,这些都可以有效地防止孩子长时间注视小屏带来的视觉疲劳,对用眼健康也有很大的好处。熟悉的家庭客厅空间,大屏互动的伴学模式,既有利于学生情景融入强化对知识的记忆,又有利于家长在旁陪伴,增加了亲子间的交流,这就是优学精灵UE6打造的全新客厅伴学场景。

  阿尔法大蛋、布丁豆豆:除观看机身自带屏幕的使用方式外,阿尔法大蛋和布丁豆豆也可以连接电视,在电视上观看视频资源,丰富了机器人的使用场景。但也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电视只起到了投屏的作用,而非优学精灵UE6式直接语音操作电视。且由于是投屏,机身屏幕与电视屏幕的尺寸存在差异,部分影像在电视上会出现模糊、黑边等情况。

  好儿优M1的主要使用还是盯着机器人“头部”的显示屏,无法连接电视,不再多做赘述。

  使用场景评测总结:

  现阶段机器人主要的使用方式为摆放在桌上或孩子拿在身旁观看屏幕,与平板电脑无本质上变化。但是很多智能机器人在寻求更多的使用场景,优学精灵UE6与阿尔法大蛋、布丁豆豆引入了智能电视作为拓展设备,尤其是优学精灵UE6打造的客厅伴学场景,为伴学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开辟出了全新的思路,这在行业内仍属首创。

  结语:四款伴学机器人横评总结

  目前市面上的伴学机器人产品不在少数,这次横评只选了四个品牌的产品,虽然不能代表市场的全貌,但是应该能展现出主流中高端伴学机器人的水平。

  四款产品中,优学精灵UE6在辅学方面的表现无疑是惊艳的,凭借多年沉淀的教育资源与独家打造的大屏互动、客厅伴学场景,让优学精灵UE6的学习属性更加明显,同时又注重亲子间陪伴。阿尔法大蛋则展现出了机器人的智能性,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学,随着孩子的使用而进步,沟通更加自然,把陪伴的属性点满,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儿童玩伴。布丁豆豆和好儿优M1虽说还是没有脱离早教玩具的范畴,可是他们的娱乐属性还是贴合了低龄段儿童的心理需要,可以取得大批宝宝的好感。

  此外,相比阿尔法大蛋2999元、布丁豆豆2399元和好儿优2499元的定价,优学精灵UE6作为后起之秀,官网售价仅为2298元,定价上也显得诚意十足,家长们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按需选择。

标签:机器人;孩子;布丁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