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减肥课,学防身术……江苏高校“特色”体育课新学期火爆
2019-02-28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江苏各大高校如期开学。学生在选择体育课程时,除了喜欢选择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项目,一些“特色”体育课更是颇受青睐。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周全富告诉记者,他3年半前开设的“运动减脂课”,新学期火爆,在“只有综合数值达到‘肥胖’程度才有资格选修这门课”的条件限制下,报名人数依然达到74人。经过26日和27日两天的“严格筛选”,最后70人因“肥胖”入围。

  长期以来,江苏各大高校将体育课程设置为公共必修课,目的是让学生通过体育课程进行体能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但由于教学内容千篇一律,学生逐渐对体育课产生畏惧和厌烦心理。设计一些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特色体育课程,成为体育教师需要突破的“瓶颈”,也因此孕育了“特色”体育课的诞生。除南农大“运动减脂课”外,该校还开设了“气排球课”,东南大学还专为女生设计了“防身术”课程等等。

  周全富老师说,自己曾在全校学生中做过调查,发现肥胖率达到12%,其中一些还是严重肥胖。对于这些学生来说,肥胖不仅影响到自身健康,也会导致其大学体育成绩很难及格。参加减肥课可以一举两得,有益健康还能得到学分。南京农业大学的“运动减脂课”学习内容主要包括运动减脂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有氧耐力练习、辅助力量练习、饮食控制和营养干预方法以及外景课程。据悉,除了减重量,每学期的减脂效果分中还包括体脂肪含量效果10分、骨骼肌效果5分、体脂率效果5分,体重效果只占40分。周老师表示,此举是为了防止有些同学不愿意运动,寄希望于通过节食减重,“不吃饭虽然也能减重,但骨骼肌含量相对也会减少,反而会扣分”。

  东南大学开设的“女子防身术课”,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至今“长盛不衰”,每学期有近150人报名参加。学生学习武术中的擒拿、格斗、散手等动作,按照不同的场景,模拟受到侵害时如何反制对手。一般每个学生需要重点学习七八套实用技术,掌握如何防犯犯罪嫌疑人从正面、侧面或后面侵犯自己,达到保护自己的目的。开课的徐红旗副教授告诉记者,女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学一点防身术大有益处。

  南农大副教授林军在谈到开设“气排球课”时说,受中国女排明星效应的带动,很多年轻人有着女排情结,喜欢打排球,但由于排球专项技术要求高,许多人又无法“玩起来”,正好南方兴起了“气排球”活动,对技术要求大为降低,成为开展群体活动非常适宜的项目。“我从2017年设立课程后,从最初的第一学期60多人上升到本学期150多人,连外国留学生都喜欢参加。”

  这些“特色”体育课方兴未艾、效果显著。周全富透露,课程设立3年半以来,有近450名学生参与,只有不到10人减肥失败,人均减重5kg。有些体重严重超标的学生会连续几个学期选择这一课程,减重最多的一位两年时间减了52斤。一位学生曾经连续两个学期选了运动减脂课,一共减了36斤,这位同学说,除了减肥后看起来更精神外,这门课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身体素质变好了,不会再像以前一样“走几步路都喘”。周全富在全国高校首创运动减脂课程,帮助众多肥胖大学生瘦身健体,重拾信心,效果显著,荣获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被全国各大媒体报道。

  东南大学体育系主任蔡晓波教授说,现在由于社会的多元化,高校学生活动的方式多彩多样,相比之下,大学里很多体育课程显得单调乏味,所以“特色”体育课的出现,立即得到学生的响应。这个现象也提醒我们,高校的体育课不是难以开展,而是课程缺乏00后大学生感兴趣的兴奋点,设计内容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是我们体育教师努力的方向。

  南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阿英嘎认为,高校体育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大多仍属陈旧的灌输式教育,对学生缺乏吸引力,所以课程建设改革势在必行,建议从学生的现实生活与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更多的“游戏”内容,也就是以上所说的“特色课”,构建具有当代特色的高校体育课程新体系,进而激发学生学习体育各项技能的兴趣和积极性,满足现代社会人们多元化的需求。

  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