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走近南京地区的策展人
2019-02-28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芳芳 常芬  
1
听新闻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
 
金陵美术馆首届鲁迅版画大展开幕式。
 
陈娅在导览民国风尚展。
 
2018 “意识自觉”FFA年度展览

  策展人是展览的灵魂,他们“有点像厨师,利用现有或搜罗来的食材,变着花样打造出一道好看又好吃的菜肴,就是想和实践的过程”。在各项艺术展览越来越多、观众欣赏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如何提炼、展陈出与众不同的作品,让观众走进美术馆并留住脚步,策展人的作用十分明显。南京晨报记者走近南京地区一批不同艺术平台的策展人,在此与读者分享他们策展过程中的思考和经历。

  策展人要善于打破经验主义、打破边界

  许多爱看展的观众应该对去年9月份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展出的“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有一定印象:其中近千件与大桥有关的大桥生活用品的展陈及其展览的构思,在江苏乃至全国美术界都产生了影响。

  这一展览的总策划,正是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这位喜爱扎实策划的公立美术馆馆长,上任后已举办了多个大型主题策划展览,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仅去年便有大桥记忆展、民国风尚展、“行远及众中国水印木刻版画文献展”、新金陵画派研究之“百年宋文治”纪念宋文治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展等几个大型策划展。

  徐惠泉告诉记者,宋文治先生个展为江苏省美术馆新金陵画派的研究开了一个先例,陆续会有类似“全面精细”的新金陵画派的个展涌现。

  最好评如潮的还是“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徐惠泉认为,该展首先是题材的选择比较恰当。“去年恰逢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随着年底的再一次通车,大桥精神再次被重提,这一主题本身就很具影响力。”

  主题确定下后,剩下的就是如何做。“找一批画家,让他们重新画大桥,不是不可以,但是没有深度。我们更想发掘大桥本身的美。”徐惠泉说,于是就出现了跟大桥相关的千件生活用品的展陈、大桥桥头堡设计图的展陈等等。

  “展览开始后,策展人的工作其实远没有结束。”徐惠泉说,大桥展的团队还专门策划了一系列相关公共教育活动,另筹备印刷精美的大桥画册。

  “随着中国美术馆学的建立,策展在中国近乎已成展览的灵魂。展览,不再是挂挂画这么简单。”徐馆长告诉记者,江苏省美术馆十分重视策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策展人制度”,不仅鼓励成熟的策展人做项目,也激励年轻策展人独立构思,并敢把重大策划任务交与他们。

  在徐惠泉眼中,一个好的展览策划,首先是找到展览最关键的点,也就是主题选择。“这需要策展人有一定的敏锐度,能捕捉到展览和观众之间最易沟通的那个点。”其次是敢于“打破”:打破经验主义,打破行业边界。“因为一方面,不能由经验去框定展览创意,而应在策划过程中由展览激发出各类奇思妙想;另一方面,敢于使用与美术无关的道具衬托展览,本身就是对展览的丰富,比如声音、影像,甚至展示工具。”另外,除了照顾到不同层面观众的观展需求外,现代科技的运用也十分重要,“AI、VR等不断更新的新科技与传统书画的结合,可能会造就展览中的一大重要亮点。”徐馆长说。

  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

  “把展览办好,美术馆便亮了”

  刘春杰,1965年生。南京市政协常委,金陵美术馆馆长,南京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策展:第一届至第八届“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第八届文献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观众也是艺术家”获文化部优秀公教项目。

  2018年是金陵美术馆独立建制的元年,这一年的展览亮点颇多、精彩纷呈,如“低调的奢华——吴毅艺术大展”“首届鲁迅版画大展”“从南京出发——沈敬东个展”“故事盒子——金陵美术馆橱窗计划”“金陵心韵艺术展”“朱道平艺术展”等。

  作为这些展览的策展人,刘春杰馆长说:“我的策展思路非常清晰,首先尽可能办有影响力的展览。鲁迅版画大展集合了当代著名艺术家: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刘晓东,以及著名版画艺术家:苏新平、王华祥、张敏杰等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展览获得广泛关注。”

  金陵美术馆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客居纽约30余年的南京籍画家吴毅先生的学术价值,适时举办他的画展,具有美术史意义。作为美术馆馆长,刘春杰告诉南京晨报记者,“我们不仅要关注南京艺术家、南京籍艺术家,同时还要想到馆藏,没有馆藏何以研究?但令人遗憾的是,我馆目前尚无财政拨付专项收藏费用。尽管如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在2018年的展览中,尤其是以上重要的展览里收藏了400余件作品,仅朱道平先生就一次无偿捐赠我馆100件作品。”“把展览办好,美术馆便亮了,美术馆名声在外,艺术家就愿意走近我们、帮助我们。”

  青年策展人陈娅:

  一次策展就像开启一场未知的旅行

  陈娅是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部的年轻策展人,她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后又在南艺读艺术史研究生。虽从2016年才开始转行做策展,但她对这一行业已经积累了不少自己的理解和认知。

  关于策展,最难的地方在哪里?面对这个开门见山的“难题”,陈娅张口就答:“是线索的整理,主题的提炼!”

  “策展往往有两种情况,一是自己构思切入点和角度,即自己根据身边的艺术家人脉以及他们能提供的作品、藏品想选题;二是被分配一个任务,从现有的作品、藏品资源中整理出线索和切入角度!”前者围绕事先构思的线索收拢契合作品,后者根据现有作品提炼主旨,两种情况顺序相反,却都要回到主题提炼这个重要且关键的一环上!

  2018年,由陈娅担任策展人的“现代之维:20世纪初期中国都市的审美风尚展”给江苏美术界留下了华丽丽的印象:展览依托江苏省美术馆最具“重量级”的“收藏”之一——如今的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将江苏省美术馆藏以及南京市私人藏家所藏的月份牌广告画、旗袍、油画、家具等流行于20世纪20-30年代的典型艺术品,或独立或混搭组合,立体化地展示这一时期中国都市的日常生活与审美状况。

  尤其是开幕秀上,观众在拥有80多年历史的陈列馆前,抬头透过各个楼层的透明玻璃,看到模特们身穿民国旗袍沿Z字楼梯款款而下,简直不要太美!

  “这个设置,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为省钱临时想到的。实际上,许多环节都是在策划的过程中灵感闪现的。”陈娅说,于她,策展过程就像开启一次未知的旅行,开始的预想和最后的“成品”差别可能很大,“这也是策展一事最具神奇魔力的所在。”

  艺术机构策展人程浩宇:

  着重策展的实效性和展陈的目的性

  程浩宇是近年来活跃在南京地区的一位青年策展人、艺评家,FFA艺术中心(南京)、NAT空间联合创始人。2018年他在独立项目上以艺术家的作品为基本框架,提炼艺术家独特的一面,以精和小突出展览的差异。譬如他做的5065赵中锋涂鸦小画展,就以作品尺寸作为展览主题,而不限制作品的内容。这是FFA在常规性展览上的一个想法。

  程浩宇介绍,“比较重要的是,2018年我们策划了两个群展项目,一个是青年艺术再出发,邀请了南京本土有代表的艺术家王东春和丛伟,北京邀请了王晓蓉、朱渔,上海邀请了刘永涛和孙源,兼顾区域差异。另一个是年度展览‘意识自觉’,这个展览主要从独特性和差异化出发,从个体意识探讨艺术语言的自觉性,艺术家基本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可能作为机构策展人和美术馆策展人最大不同在于坐标并不一样,我着重于策展的实效性和展陈的目的性,当然展览的品质更加决定展览的影响力,在未来我们将更倾向于展览作品化。”

  方颜 记者 孔芳芳 常芬

标签: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展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