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一宗祠内 发现一批明清石刻
2019-02-27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军 马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通讯员 张军 记者 马奔) 近日,常州有市民反映,称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的丰北周氏宗祠内,有一对保存至今的明代石狮,一块《明主事缜庵周公神道》石刻、以及一块清代《赵庄庵碑记》,这些古代石刻颇具艺术和研究价值,建议进一步保护。

  记者在现场看到,明代石狮为公母一对,现存于丰北周氏宗祠第一进天井,这对石狮高约1.6米,底座宽约1米,石狮的颈项上雕琢有响铃和缨须,体态稳健,造型饱满圆润,细节部分的线刻装饰精巧大方,尽显雍容华贵,带有贵族气息。当地长者周浩元说:“这对石狮从明代嘉靖年间建祠时就已有,双狮曾被人破坏,足部有残经修补过,目前外观基本完整。”

  《明主事缜庵周公神道》碑长205厘米,髙32厘米,厚18厘米。正面为“明主事缜庵周公神道”9个浅的楷体字,背面为三只仙鹤和祥云的浮雕,文字清晰,图案精美。据周浩元讲述,这块石碑为明嘉靖至万历年间曾任南京户部主事的族人周山的墓道石刻遗存。

  《赵庄庵碑记》高106厘米,宽46.5厘米,厚17厘米,由周氏族人于清康熙五十年所立,约300字,记录下了赵庄庵兴建始末。据了解,赵庄庵是丰北周氏族人周诗雅建于明天启年间,今已异地重建。

  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会长朱炳国表示,丰北周氏祠堂内现存的石刻是常武地区历史文化很好的实物佐证,其中明代石狮无论是大小还是造型均为常武地区仅见,《明主事缜庵周公神道》、《赵庄庵碑记》等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书法价值,值得珍藏和进一步研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