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食堂”建设在全省陆续铺开 开学了,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咋样
2019-02-27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葛灵丹  
1
听新闻

  开学了,孩子在学校吃什么?食谱是怎么定的?这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此前,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今年第1号预警,要求各地加强学校供餐管理,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记者近日奔走省内多地,一探新学期里的校园食堂新变化。

  菜谱更丰富

  在校就餐学生增多

  18日开学第一天,上午11时,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食堂里,一股诱人的饭菜香气扑鼻而来。土豆烧排骨、蘑菇炒青菜搭配红豆大米粥,令人食欲大开。食堂内整洁干净,划分为烹饪、食品库房、餐具清洗消毒等区域。11时20分,学生们按照年级顺序陆续进入食堂。

  “学校有2000名左右的学生就餐,菜品是6元标准。”该校副校长李丽英说,为了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卫生热乎,学校严控食材采买关,食材要经过验质量、验秤才能入库。每周校领导、教师代表、后勤人员共同制定菜谱。

  20日中午,记者走进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的学生食堂。在这里就餐的学生大概有1000多人,在老师的照料下,就餐井然有序,学生吃得很香,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光盘”。该校校长沈桂荣介绍,95%的学生都愿意在校就餐,连家住附近的学生也不愿回家吃午饭。

  记者随机采访几个学生,他们都对食堂伙食赞不绝口。沈桂荣说,通过大数据收集,解决了食堂采购事后平衡造假、变通报支及挪用、食材溯源困难等问题,让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同等价钱买到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菜品,现在餐后还多了牛奶和水果。

  煮大虾、鸡腿菇炒鸡蛋、炒菠菜、山药木耳排骨汤,这是南京市樱花小学22日的午餐食谱。新学期,南京市玄武区31所自办食堂的中小学全面启用“学生膳食营养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整理出500余种常见中小学菜单,建成基础食材及营养成分数据库。学校食堂根据数据库,制定符合营养标准的菜单。系统会对学校的菜单进行智能打分,家长还可看到菜谱的营养元素含量等。

  自营食堂增多

  让孩子吃得更安心

  此前,食堂外包是大多数学校的惯例。这种模式能规避学校的责任风险,提高运营效率。但近些年屡有新闻曝出,有一些学生食堂外包企业在食材购买、烹饪等环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使得学生饮食健康大打折扣。

  将学生食堂收回自营,成为不少江苏学校的选择。常州朝阳中学校长殷涛在2016年暑期将学生食堂收回自营,使食材购买、烹饪制作等各环节置于学校掌控下。“我们采取的是学校自主经营,委托公司管理的模式。”殷涛说,学校提供场地资源,负责食材采购以及成本核算、菜肴定价,招标专业餐饮公司负责招聘食堂员工,开展食堂运营服务管理,食品制作、加工、销售。这样模式兼具公益性和标准化。

  除了收回自营外,信息化平台建设也在加快。去年以来,泰州姜堰区主动在“小食堂”上做“大文章”,保障全区学校食堂每年1.2亿元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尤其是“校餐惠”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建立后,食材采购面向全区在线招投标,目前在线供应商达到453个,“透明化”在线交易,招标价格完全公开。姜堰区教育局财务科科长许璟明说:“每天,我们对全区83所学校食堂上传的数据进行网上对比分析,‘亮红灯’发布预警。食堂采购价格差异大、管理成本偏高、挤占学生伙食费等问题不再发生。”

  南京玄武区的学校制定菜谱后,平台自动给出评价。“开学第一周,南京市红山初级中学、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南京市樱花小学、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等学校都是5分。有的学校是4.5分,符合标准要求,但其中脂肪含量偏高,脂肪含量一栏就会变红,食堂相关负责人会据此调整配餐。”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助理章伟打开手机端,在“本学期各学校膳食统计”一栏中,各校的评价分数一目了然。此外,教育部门还可通过平台智能监控,查看学校后厨实时卫生情况,实时监管每个环节操作。

  家校联手

  276所学校进驻平台

  “要保障校园食堂供餐安全,最关键是要引入家长的力量来监督。”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让家长们监督食堂采购、供餐全过程,才能够让食堂的所有信息真正实现公开透明。

  徐州市侯集实验小学为了实现对食堂的家校共管工作,专门成立家校管理群,除了校园开放日家长可参观食堂、在食堂就餐外,其他任何时间都可在群内提出到食堂参观的要求。

  常州朝阳中学设有膳食委员会,由学校管理者、教师、家长和学生组成。食堂每天向家长开放,家长志愿者和膳食委员会共同参与对食堂日常管理和监督。每天早晨7点左右,校方、专业公司、供货方、家长四方验货,配备检测仪器,保证食材新鲜和安全。“每月还要重新召集多方,制定下月食谱。多年来,食堂运营获得学生99%的满意度。”殷涛说。

  我省首批“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已在南京建邺区、苏州张家港市、盐城东台市、泰州姜堰区和高港区启动,目前已有276所学校进驻省级统一平台。

  下一步,我省将在试点基础上,形成全省通用的平台架构思路,完成政府采购工作,加快平台开发,做好后续全省推广工作,并加快中小学食堂规范管理文件调研起草工作,让孩子们的餐桌更透明,吃得更安心。

  记者 王 拓 葛灵丹

标签:菜谱;食堂;学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