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想还是金钱?10名江苏孩子和巴金的通信,30多年后再度引发热议
2019-02-21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小时候,父母常问我们,“你长大后想当什么啊”,老师也喜欢给我们布置类似《我的梦想》这样的作文题。每当此时,心中总会有一些热忱的答案,我长大后想当宇航员;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我想当老师……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身边的人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在现实面前,理想不堪一击”。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都陷入了一种困惑:"理想是什么?能当饭吃吗?"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在最新一期文化综艺节目《见字如面》中,就为我们重温了30多年前一件与理想有关的往事。1985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们生活条件、经济水平显著提升,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形成了逐利之风。这时,江苏无锡钱桥中心小学10位小学生看到身边的人无不在谈论金钱,就连爸爸妈妈说话也三句不离钞票时,心中充满了焦虑,自觉陷入了迷途,于是这十个孩子给巴金先生写了封信——《在理想问题上我们成了十只迷途的羔羊》,期待从巴老那儿能找到答案。

  巴金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作品有《家》《春》《秋》《随想录》等,他在《随想录》中倡导的“说真话”、自我忏悔意识、历史反思精神等,为社会树立了精神标杆。他也因此被许多人称作“知识分子的良心”。

  收到信后,时年83岁高龄的巴金认真写了回信,他在信中说到:“在‘向钱看’的社会风气中感觉到窒息,正说明理想在起作用。孩子并没有迷途,迷途的是那些大人。在这一场理想与金钱的斗争中,我们绝不是旁观者,斗争的胜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拜金主义的洪流不论如何泛滥,如何冲击,始终毁灭不了我的理想。问题在于我们一定要顶得住。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献身。”

  这两封信在当时十分轰动。关于“金钱和理想”的争论,今天依然在继续。节目播出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猴猴猴赛雷”感叹道,“这也是现代人的状态,难得80年代的少年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追求金钱已经成了现代人不二的目标了”。网友“H.CF”则说,“理想不能当饭吃,但是理想大多能决定你吃什么饭。”节目的“品信人”陈晓楠也说到:“我看这封信的时候,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现在的孩子,还会不会再写这样的信?”。

  “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而如今,互联网高速发展,孩子们可以有更多的渠道去获取信息,寻找答案。但我们是不是一切都要向钱看,不仅仅是孩子要思考的问题。每一代人都会有关于理想的追问,每个年龄段的人也都应该有关于理想的追问。如果都认为它不是一个问题了,不去思考了,才是最大的悲凉。

  记者 沈蕾/文 陶蓉 张琦/视频剪辑

标签:迷途;答案;金钱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