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了!江苏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课后服务升级2.0版本
2019-02-18 2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7至18 日,全省中小学迎来开学的日子。举办小型音乐会,共同唱响祖国,弹性离校升级2.0 、“配齐”梦想……开启新学期,交汇点记者探访多地多所中小学开学典礼,深深感受到春意浓浓。

  “配齐”梦想,活动“大餐”精彩纷呈

  红气球,合影背景板,还有两个毛绒 “佩奇” 玩具端坐在横幅上。17日,记者走进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扑面而来的是喜庆与童趣,全校两千多名师生再次齐聚校园,迎接新学期。在开学典礼现场,“佩奇”玩具也成了美好寓意的奖品,鼓励学生们在新的学年,“配齐”希望、梦想、勇气和努力。

  “开学第一天,杨校长亲自站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个学生,给演出的同学搬钢琴,还买奶茶给大家喝呢,真的好暖心啊。”18日,常州市第五中学校长杨尧中成了朋友圈里的主角,同学们纷纷发照片和视频晒一晒自己的校长。作为一所艺术特色见长的高中,常州五中的开学方式也很特别,钢琴演奏、古筝二胡合奏迎接新学期,俨然一场小型的音乐会,让同学们一走进校门就觉得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亲爱的母校,今年是您八十岁的生日,您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从抗战胜利到新中国成立!”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的开学典礼奏响了长小80华诞的前奏曲。现场,两旁陈列的五颜六色的绘画作品夺人眼球。“这是全体美术老师率先为学校八十岁生日定制的一份献礼。”美术老师刘璟说,历时一学期精心准备的展览,是为本次开学典礼制造的惊喜。

  “教师妈妈”是泰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关爱留守儿童,无微不至地呵护“子女”成长。18日,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的第一课,“教师妈妈”给孩子们准备了新年红包。这可不是一份普通的红包,里面藏着“教师妈妈”对孩子的新年祝福和新学期的寄语。孩子们打开红包的一瞬间激动不已,有的立刻小心翼翼地夹在书本里,有的捧在手上看了又看,有的情不自禁地与他人分享。

  开学第一课,让孩子感受仪式感

  18日清晨,盐城市潘黄实验学校操场上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少先队员的红领巾与孩子们手中的国旗、气球交相呼应,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了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最亮丽的风景。这是盐城盐都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9万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一个缩影。

  “当天,盐都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都举行了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盐都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谈到新学期第一课策划时,动情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努力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

  将爱国精神、科学素养融入到第一课中,让孩子们的新学期,更有仪式感。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的开学典礼主题是“流浪地球”,为了跟学生交流起来更顺畅,校长李伟平在开学前一天特意跑到电影院刷了一遍《流浪地球》。他说,学校这学期将号召学生们关爱地球,以班级的形式开展活动,世界环境日、世界无烟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每一个与保护地球相关的纪念日,学生们都会开展相应的活动,为保护地球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很多孩子都看了《流浪地球》,也很有感触,趁这样的机会展开教育,很有意义。”

  去年,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火爆朋友圈。今年,他在再次激情开讲——《不要在泛娱乐化时代迷失自己》,引发学生思考。张恒柱说:“我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宝藏就是人的大脑,所以我们把学校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会思想的人,如何让同学们能思会想、从而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呢,我提供三把开启大脑宝藏的金钥匙,分别是思考力、专注力和学习力。期盼同学们在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敢做弄潮儿,不做溺水者。”

  新学期到来,课后服务升级2.0版本

  孩子放学太早,家里没有人接。今年新学期开学,全省“课后服务”将全面推广,南京部分区域试点加入体育、科技等项目,省内多地也相继出台了关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

  开学第一天,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班主任都忙着上报人数。一(1)班戴玲老师说,全班大多数学生都报名了,“所选的项目有所不同,有的只参加星期一的非遗课,有的一周全都参加了,还有的孩子只参加运动课程,放学后作为锻炼的时间,这些都满足了家长学生不同需求。”

  记者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看到,全校学生在开学报到时都领到了一张《弹性离校告家长书》,孩子们除了可以在两个时间段里自由选择外,还可以在 40 多门丰富多彩的科技、体育课程中选择一门进行免费学习,机器人、IT 工坊、轮滑等课程都包含在内,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所有课程不收费。

  18日,徐州市民主路小学对提出“弹性离校”申请的学生进行了审核,对确定接受延时服务的学生信息进行登记。该校教导处副主任亓晶介绍说,“我们的形式,是由少年宫和一些社团,由第三方托管的方式来进行,现在正在前期的设计当中,主要以社团和作业辅导为主。”

  不仅如此,苏州在新学期试水开通线上教育中心,让不留校的孩子在家也能享受到校园课后服务同样的教育资源。

  记者 王拓 葛灵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