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多措并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新建改扩建学校680所 完善现行高考政策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2019-02-15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会上表示,2019年将拿出关键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新建改扩建学校680所

  2018年江苏新改扩建幼儿园58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44所、普通高中35所。全面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入学难”得到缓解,全省总体上基本消除了大班额办学。

  葛道凯在会上表示,根据全省教育资源需求预警报告,全省基础教育学龄人口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省政府今年民生实事要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30所。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2018年,我省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全省共摸排学科类培训机构17291家,正式取缔5405家,取得初步成效。

  葛道凯表示,今年还将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长效机制,建设江苏省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和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入学、超纲超前教学及考试排名,切实从源头上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推进 ‘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努力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

  完善高考政策加大中考改革力度

  2018年我省完善现行高考政策,调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成绩呈现方式,由ABCD等级呈现调整为合格、不合格呈现,取消“见A加分”政策。

  “高质量的教育一定是充满活力、开放包容的教育。”葛道凯说,今年将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坚决破除教育评价体系中“五唯”顽疾,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全面推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建设和使用。继续加大中考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质量综合评价制度,科学研制好高考改革新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

  确保近视率降下来

  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组织中小学托幼机构近视防控工作试点,继续深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促进系统。大力提高校园足球工作质量,认真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确保近视率降下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严格大学生教育管理

  全面整顿教学秩序。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让他们在大学期间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真正忙起来。

  拒绝教师有偿补课

  今年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各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大中小幼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意见,拒绝有偿补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教师负担。

  全面建设家长学校

  2019年将全面加强家庭教育。省教育厅将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意见,推进中小学全面建设家长学校,遴选一批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研制一系列中小学家庭教育读本,融合创建省级网上“家庭课堂”公共服务平台。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密切家校合作,开展协同育人。

  记者 刘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