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千灯:加速崛起的科创新城
2019-02-14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颖梅 刘菁  
1
听新闻

  “奋进2019,我们要跑出产业创新的加速度。突出科创人才引领,集中力量推进‘一厅一核多园’科创空间布局,集中资源发展特色高端产业、‘四新经济’、科技人才项目,集中智慧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努力实现产业结构和发展质态的跨越提升。”日前,在昆山市千灯镇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上,千灯镇党委书记高苡平的一番话透露出千灯奋力开启昆山南部科创新城建设新征程的决心。

  回眸2018年,千灯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207亿元,工业总产值528亿元,外贸进出口额23亿美元,公共财政收入21亿元。同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全镇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超过100家……在昆山南部,千灯这座欣欣向荣的科创小镇正在加速崛起。

  借力临沪优势 对接高质量资源

  凭一张券就能直接购买上海的科技服务资源,也可对接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相关科研平台,企业不仅有了“技术顾问”,获取到最新最前沿的高端科研信息,部分项目研发费用还由政府“买单”。提起这桩美事,福立旺有限公司光电事业处处长马劲峰脸上总忍不住挂满笑容。

  马劲峰告诉记者,福立旺原先主要生产电子零件产品,依托转型升级才逐渐进入绿色新能源光伏产业。2018年3月,该公司着手进行高结合力金刚石切割线技术成果转移项目,过程中却遇到了技术瓶颈:金刚石是不导电体,如何把只有9微米大小的金刚石粉末镀在0.06毫米的线材上,以制成能切割太阳能光伏的切割片?难度很大。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昆山市政府积极对接上海科研服务平台。2018年11月,福立旺拿到了昆山市科技局、财政局与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联合打造的“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的首张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并在上海梧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与沈阳理工大学成功对接。“我们已建成协同研发机制,沈阳理工大学定期派3个研究生过来做实验,有高校助力,我们省了不少心。这次券有30万元经费,可以抵扣一些研发费用,也为企业节省了研发成本。”马劲峰说,目前,该项目正处在小规模试验生产阶段。

  高苡平表示,2019年,千灯将深度对接上海的人才、科创资源,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鼓励企业和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激发企业创新力 释放“自主动能”

  从为全球知名的童车品牌企业做代工到创建品牌自主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千灯本土企业小小恐龙集团用“智造”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科技创新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小小恐龙集团总裁陆周生对此感受颇深:“创新力2018年在我们企业已初步显效。原来我们是100%为他人代工,现在已有40%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产品,这部分未来还会继续扩大。”2014年创建“荟智”品牌后,小小恐龙不断吸纳优秀研发人才,组建了如今已40人的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费用近1000万元。自2015年起,每年小小恐龙都会有一款产品获得业内设计类专业奖项。2018年新研发的7款产品中,有2款获得行业中国好设计奖,还有1款胶囊车产品更是揽下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同年8月,胶囊车产品拿到实用新型类和外观设计类专利,小小恐龙也成为千灯首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记者了解到,千灯正在加紧制订全新的鼓励政策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将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精准帮扶,集中资源培育一批本土的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以标杆引领、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争取到2020年末,全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10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60%。

  加速园区转型 试点民营“科创业主”

  “产能产值低,原来的产业没法继续做,企业就要转型,原先的空置厂房租赁也要转型。我们通过规范安全问题、产值问题等,把关项目入驻,引导传统工业园区向科创园区转型。”千灯镇科技人才办公室主任钱俊介绍说,去年,千灯共招引新材料等领域5个科创人才项目,而这对正在蓬勃吸收科创力的千灯来说远远不够。“一个园区如果定位成一种产业类型的科创园,将更有利于集聚同领域企业,企业间相互打通产业资源,最大化凝聚品牌效应,对优质人才和项目的吸引力也就能实现‘1+1>2’的效果”。

  今年,千灯将按照“一厅一核多园”的科创生态,进行科创空间布局。“一厅”即南部科创客厅;“一核”即产业创新中心,将委托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在千灯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运营;“多园”就是建设中西合作科创产业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医疗器械科创生态园3个重大科创产业载体和民营科技产业园集群。其中,民营科技产业园集群将探索“先进制造空间+行政研发空间+产业服务中心”模式,引导传统工业企业向民营科技产业园转型,鼓励传统企业租赁向“科创业主”转变。目前,第一批试点民营科技产业园全面启动建设,包括南部艺迪智能制造科技园、北部田菱日本创新技术转移产业园、东部成鹏临沪科技产业园和西部绿色硅谷农业创新综合体。

  钱俊透露,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或“三旧”区域改造成科技产业园、孵化器、科研大楼的,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补助。“像艺迪,原先是传统制造型企业园区,从传统型升级到科创型,艺迪前期投入了不少改造资金。因为需要对入驻项目进行筛选评估,外加公司注册等事宜,园区招商周期长达8至9个月,其中的空置成本我们会按照其投资建设总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未来,千灯将逐步规划打造一批点状分布的垂直科技产业园,最终形成四条科技产业带。

  江苏经济报记者 杜颖梅 刘菁 通讯员 沈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