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雕塑月”携三大展登台 吴为山近作《马克思》首次在国内展出
2018-12-20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吴为山 《马克思》
 
尚 荣 《拈花》
 
陈 健 《三岔口》
 
鲍海宁 《班超像》

  冬日金陵,每年一度的艺术盛会“江苏雕塑月”如期而至。12月19日,“2018江苏雕塑月”携三大展览在省现代美术馆盛大开幕,来自全国近200件作品在省现代美术馆1、2、3号展厅同时展出。吴为山近作《马克思》、朝气蓬勃的全国青年雕塑家作品以及江苏雕刻名家精品等一大批优秀作品齐聚雕塑月,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雕塑盛宴。

  江苏的雕塑艺术源远流长,从南朝陵墓石刻、栖霞山千佛岩摩崖,到明代皇陵神道、近代民国城市雕塑,共同构建了江苏雕刻艺术的辉煌。“江苏雕塑月”已成功举办三届,每年都会给观众奉上不同主题的系列展览。今年的“江苏雕塑月”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同时推出的三大展览可谓“看头”十足。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作品的温度,体会着独特的审美情趣。

  “逐梦时代塑我青春”全国青年雕塑家作品展呈现了100件形式、风格多样的作品,这场展览汇聚了当前国内的青年雕塑精英,展厅里透露着浓郁的青春、时尚气息。展览还特别邀请到文旅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雕塑专题班近30名优秀雕塑家的代表作品,鲍海宁的《班超像》、陈健的《三岔口》、陈继龙的《见山见水》等,创意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雕塑融为一体,十分别致。

  “琢境”江苏雕刻艺术名家邀请展同样美不胜收,牙刻、玉雕、石雕、水晶雕、竹刻、核雕,让人目不暇接。该展览策展人、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廖军介绍,这次展览共汇聚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工美大师及多位雕刻名家的近30件作品,都是艺术家们近年来的精品力作,显示了江苏雕刻艺术的高度、技艺的难度和创新的宽度。

  作为江苏工艺美术中的代表性门类,紫砂艺术同样也是全场目光焦点。“匠韵文心”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南师大宜兴紫砂陶技艺雕塑研究班成果展,同样将传统与创新融为一炉,展现了当代紫砂艺术家探索中国紫砂陶塑未来之路的新尝试。

  “雕塑是最具形象性、最能体现生命律动的艺术。”谈到今年“江苏雕塑月”的策展理念,总策展人吴为山侃侃而谈,青春是人生最为耀眼的阶段,本次“逐梦时代塑我青春”展览就为青年雕塑家们创造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现场的这些青年雕塑作品富有生气、豪气、勇气、锐气,代表了我国当代青年雕塑家的风貌和水准。

  对于三大展览的总体艺术呈现,吴为山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三个展览都体现了转化,包括传统向现代的转化、现实生活向艺术形式的转化,还有各个艺术品种之间的互相转化。展览相互呼应,体现了新时代下的雕塑艺术工作者积极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创造的自我追求。”

  这次“江苏雕塑月”上还有一件不容错过的珍贵展品。站在江苏现代美术馆展厅前,一尊5.5米高、昂首迈步的马克思塑像特别引人注目。这是吴为山的近作《马克思》,该作品铜像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赠送给德国并耸立于马克思故乡特里尔的礼物,这也是该作品稿首次在国内展出。

  近年来,借由“江苏雕塑月”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江苏青年雕塑家正在涌现出来。江苏省雕塑家协会秘书长尚荣说,本届作品在材质、表现形式、艺术观念上更加丰富多元,体现了“2018江苏雕塑月”海纳百川的艺术胸襟,也说明江苏雕塑界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我们所有的雕塑人,只要与江苏挂上钩,你的生命里每年就多了30天,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吴为山对于“江苏雕塑月”表示高度赞赏,他激动地表示,这是江苏人民对于雕塑的厚爱,是文化对艺术家的厚爱,也是整个时代赠予雕塑家们的特殊时间与空间,值得大家珍惜。

  记者 顾星欣

标签:吴为山;马克思;雕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