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文艺种子深扎在人民的沃土中——江苏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8-12-16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8000多位全省文艺志愿者,38个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团,265个市县级文艺志愿服务团,构成了当前江苏文艺志愿活动一片火热的场景。近年来,江苏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的体系与机制上进行了多种创新尝试。一位位文艺志愿者来到百姓中间,一支支文艺小分队播撒着艺术种子,催生累累硕果。

  到人民中去

  文艺盛宴“沸腾”江南江北

  最近五年来,一张覆盖全省的文艺志愿服务大网正在铺开。江苏省文艺志愿者服务总队深入农村、社区、军营、学校等地,开展了500余场演出、展览、培训、讲座以及文艺指导帮扶等文艺志愿惠民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全省13个设区市,惠及群众近100万人次,共有4000余人次文艺工作者参与到活动中来。

  一支支灵活机动的文艺“小分队”,生动诠释了“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不管是剧场、礼堂,还是广场、村口、部队营房,处处都可以成为舞台所在。演出、展览、讲座等形式缤纷多彩,再加上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不同门类相搭配,为百姓端出了一道道丰盛可口的文化大餐。

  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江苏大地上此起彼伏,交相辉映:“送欢乐、下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惠民文艺演出,将一台台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送到了街头巷尾;省书协每年春节前后,都会组织知名书法家走进社区、农村、车站等地送春联、“福”字,让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省摄协连续四年举办“金陵摄影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有效提高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的专业水平;省民协在苏州成立的“传承基地”,连续五年在当地中小学开展灯谜、剪纸等教学活动,培育出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文艺新苗。

  以人民群众为服务对象,以生活一线为惠民舞台,全省文艺家与文艺工作者们纷纷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活跃在一场场文艺志愿活动中的身影,其中既有“梅花奖”“牡丹奖”等国家级大奖得主,顾芗、孙晓云、柯军、盛小云等一批江苏文艺名家,也不乏一批中青年文艺工作者。12月14日,省文艺志愿服务总队二分队来到徐州演出,素有“江南笑星”美誉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是该队年龄最大的演员,今年71岁的他说,为最基层百姓送文艺送温暖,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每年都会参加大规模书法惠民活动,包括书法慰问、写春联、送“福”字等,免费送到基层。她说,“想用自己的行动重新唤起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知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苏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团员袁小良成立了纯公益的“袁小良评弹工作室”,编撰了适合少年儿童学习的苏州儿歌、苏州评弹作品。十多年来,他为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演讲近千场次,为评弹培养了一批小“粉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李亦洁每年都要参加很多场送戏下乡演出,在徐州参加了两天四场的惠民演出后,观众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她。

  播文艺种子

  让群众从“观众”变“主角”

  文艺下乡,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生根开花”。自江苏省文艺志愿者服务总队2013年成立以来,围绕“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和“群众文艺”两个方面,创新性地将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送文化”活动与基层文艺基地建设、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种文化”活动相结合,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手段。

  做好一个“种”字,需要深耕土壤、营造沃土,激发广大群众对文艺的发自内心的渴求。讲座、培训、支教、结对子、建立联系点等多种形式,都是为群众培养兴趣,为基层培养骨干的好手段。如今,越来越多的基层能够独立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实现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一个服务基地,就是一个文艺据点。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淮安淮阴区王营镇等一批基层乡镇,目前已经纷纷建立了“江苏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专业的省级文艺志愿服务队与这些基地的乡村艺术团队签约帮扶。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是个著名的“文艺村”。多年来,在马庄村党委书记、马庄农民乐团团长孟国栋的率领下,农民乐团编排了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成为马庄响当当的标志。今年,常畅等多位江苏知名艺术家被聘为马庄农民乐团“文艺志愿导师”,村里乡亲盼来了高质量的文艺辅导。在“文艺下乡”的带动下,现在的徐州市贾汪区大部分乡村都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文艺种子已经深深植入百姓心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多种下一颗文艺种子,收获的是更加灿烂的未来。“艺术点亮童心——文艺家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今年11月启动,用文艺支教的形式精准补齐乡村学校文艺人才紧缺短板。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从江苏全省选派的54名文艺家赴省内54所学校开展文艺支教活动,发展受教师生5000人次。文艺支教志愿者代表、江苏省话剧院副院长郝光说:“用艺术照亮生活,温润孩子的心灵,我们都乐于主动承担志愿工作,也都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审美教育。”

  多向受益

  吹响“文艺为人民”集结号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多向受益”,当文艺志愿者风雨无阻地走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时,既给百姓带来了文艺享受,也锻造了江苏文艺界塑造队伍、磨砺作风的“大熔炉”。同时,这也是促文艺精品生产、促优秀文化传播的有效途径。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号召全省文艺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争做有家国情怀的文艺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争做有远大胸怀的文艺志愿者”。

  在江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一批“最美文艺志愿者”涌现出来,演绎着感人故事。当选2018“江苏最美文艺志愿者”的雷建功今年72岁,作为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他退休后在南京古雄小学组建全国不多见的少儿民族吹管乐团,已坚持了整整十年。在他的热心教学下,一批农村孩子通过学习民族吹打乐,去了欧洲、非洲演出,获了大奖。“志愿者是个光荣的称号。”他动情表示,“用一辈子所学,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让我感到自己的音乐生命得到了延长。”

  近年来,省文联省文艺志愿中心利用各文艺家协会的优势和条件,打造了话剧《中山码头》、舞剧《聊斋》、音乐锡剧《东坡买田》等文艺作品,经打磨后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惠民巡演。

  如今,基层生活被浓浓的“文艺风”吹拂,激发着文化自信,激荡着幸福感。扬州吴桥镇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正才带领乡亲们组建了扬州首家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群农村文化志愿者,甚至带着自制的道具、唱着原生态的歌谣,让农村文化“逆生长”至省城南京,引得多方点赞。唱出激情,舞出希望,文艺已经成为百姓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

  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