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千人祈愿活动
2018-12-13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徐婷婷)2018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1周年祭日,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千名师生在水上音乐台开展了以“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为主题,用口述历史的形式举行了纪念活动,以此深切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在“以史为鉴”环节中,周蓓蓓同学带来一张1937年的南京历史地图,志愿者们前期在地图上用蓝色边框标记出此地被掩埋的2000多遇难者同胞遭受迫害的具体地点。他们将继续绘制其他丛葬地的遇难地图并展示给世人,希望这段历史不被时间所掩埋,让这段历史能够警醒世人,勿忘国耻,砥砺前行。汪梦雅同学向在场师生介绍道:红研社对抗战期间《日本官报》的整理得出了1937年7月7日至1937年12月31日被击毙日本兵的具体姓名、籍贯、军衔、死亡地点等,并不断挖掘出日军侵华罪证。在“不屈抗争环”节中,衡静同学介绍了红研社暑期对抗战遗迹的寻访定位情况,两名学生党员分别讲述了高淳抗日根据地和江宁横山抗日根据地军民一心、抗击日寇的故事。“红色堡垒下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党领导下人民英雄的前赴后继。旧址虽旧,铁军精神永不磨灭!”他们掷地有声地陈述震撼了在场每一位师生!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段玉婷呼吁大家关注民族伤痛记忆、肩负时代使命,做和平的传播者。最后,沁园师生以朗诵《和平宣言》和庄严宣誓祈愿和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沁园书院师生在纪念活动中共同以史为鉴,祈愿未来。今天师生们对昨日的缅怀,是为了明日更好的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这,就是未来的路。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