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即时互动辅导学生获点赞 南京“鼓楼教师在线”将在全省推广
2018-12-10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刘阳 古教 记者 于洁尘)上线一个月来,“鼓楼教师在线”微信平台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点赞,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关注。省教育厅在7日召开的“鼓楼e学校”建设推进会上指出,这一纯公益免费即时互动辅导学生的平台,为全省整顿教师有偿补课行动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该厅将在全省教育系统内推广这一做法。

  上月8日,“鼓楼教师在线”作为国内第一个教师实时在线辅导学生的公益免费平台正式上线,一个月来已全国闻名,成为家长和学生心中的“网红平台”。每周一至周六晚7点半到9点半,在家做作业遇到麻烦时,学生可登录“鼓楼智慧教育”微信号,点击“在线伴读”学生端,拍照发送作业疑难点,消息随即发布到教师端,老师像外卖小哥一样“抢单”现场辅导答疑。一个月来,该平台已覆盖鼓楼区所有17所初中,超过1.5万名家长关注了该平台,在线辅导教师超过150人,日均辅导学生逾百人次。

  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介绍,这一平台是鼓楼作为教育强区肩负时代使命、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积极应答。全程免费、实时互动的平台,与教学节奏吻合,系统还设置了积分环节,“抢单”多少将成为教师评职称、评优及晋升的依据之一。

  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数学老师胡松是平台的“抢单小哥”之一。他介绍,老师们辅导的学生94%以上都不是自己班级的,但学生的一个“点赞”动作往往让老师们激动不已,为了应对无人应答而安排的在线值班老师根本“逮不到机会”。在腾讯微信的支持下,这一平台还特别加开了接口,实现了白板、音频、视频的实时互动,让师生在线体验实现了最优化。

  7日起,“鼓楼教师在线”平台又增加了新模块——“鹤琴育儿在线”和“在线课堂”。以中国幼教先驱陈鹤琴名字命名的“鹤琴育儿在线”由“家园连线”和“宝爸宝妈学堂”两个板块构成,“家园连线”每周二晚由幼教老师在线实时回答家长育儿难题,“宝爸宝妈学堂”下设4个栏目,呈现幼教资讯、育儿分享、专家讲座、共聚焦点等内容。“在线课堂”则由优秀教师发起授课通知,学生点击预约,预约满员后师生共进直播室在线上课,还可全程录像方便回看温习。

  用有深度的技术,推动有温度的教育,“鼓楼教师在线”平台得到了省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表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和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下,这一平台的推出,适应了时代的要求,契合了现实的需求,满足了人民的渴求。近期,我省连续推出了几个“重磅行动”,包括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全省教师签署《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等。“鼓楼教师在线”项目的应运而生,是整顿有偿补课行为“正向引导”性的解决路径,为此,省教育厅已启动在全省教育系统内推广这一做法。

标签:鼓楼;教师;学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