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发现抑郁症生物标记物 有助提高抑郁症精准治疗
2018-12-07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抑郁症是世界上第四大致残性疾病,自杀的第一大原因。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张志珺教授、谢春明研究员课题组的专家们,找到了抑郁症的生物学标记物——环状RNA,该分子未来有望提高抑郁症的检出率并为抗抑郁药物新靶标的遴选和精准治疗提供实证。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自然》集团旗下的国际顶尖期刊《分子精神病学》上。

  据介绍,全球的抑郁症发病率为4.4%。抑郁症现居全球疾病总负担的第二位,2030年将跃居全球疾病总负担第一位。张志珺教授介绍说,抑郁症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的三低症状为特点,往往伴有失眠乏力、食欲不振、工作学习效率低、自责自罪、感到身体到处不适,有的有消极想法,甚至实施消极行为。“抑郁症具有高发病、高复发、高致残、高自杀的特点,然而抑郁症的识别率、就诊率、治疗率和治愈率却很低。”

  3位专家历时3年多开展的一项研究,找到了抑郁症的生物学标记物环状RNA,此项研究临床和基础紧密结合,动物试验研究结果在临床得到了相关验证。该研究结果进一步阐明了抑郁症表观遗传学机制,确定了候选生物学诊断标记,并为抗抑郁药物新靶标的遴选和精准治疗提供了实证。(仲崇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