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理中小学校外培训乱象 一记重拳如期打出
2018-12-05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子今日谈

  扬子晚报评论员 张琳

  昨天,本报A2版报道了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治理中小学校外培训乱象系列组合拳中的一记重拳。细细研读这一《意见》,我们惊喜地发现,本报近期推出的“问诊教育生态”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在省政府的《意见》中都有了鲜明的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这次我省出台《意见》,为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套上笼头,体现了迎难而上的问题导向,抓住了治理教育生态的关键和症结,牵住了改革的“牛鼻子”。

  是不是牵住了“牛鼻子”,关键取决于对社会状况的准确分析和对群众反映的及时关切。这次本报“问诊教育生态”引起省内外读者热议的问题,包括读者在网络版跟帖中的一些吐槽和建议,能够进入省政府的决策意见,充分说明教育生态已经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切。譬如校外培训机构遍地开花,超大纲、超进度开课,甚至干涉评价体系,渗透和影响中小学招生,部分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课从而导致课上不好好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学校不愿管、家长管不了,只好送到校外培训机构等等让家长和学生深恶痛绝的问题,在《意见》中都有明确的回应。

  当然,我们还有新的期待。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来说,有些禁令和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因为只有更明确、具体的要求才是可执行、可操作的。

  治理教育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惟其如此,我们在期待之余,还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标签:重拳;培训;校外;机构;一记;意见;如期;教育;生态;扬子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