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空垃圾这样“一网打尽”
2018-12-04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2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未来太空学者大会”上,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星月战队展示的“太空清道夫”立方星项目赢得一致好评,荣获初中组冠军。

  “太空中约有50万件人造太空垃圾在绕着地球飞行,这些太空垃圾是潜在的危险分子。”参赛学生徐畅现场直陈太空垃圾的危害:“太空垃圾飞行速度可达每秒六七公里,一块10克重的太空垃圾撞上卫星,相当于两辆时速100公里的小汽车互相碰撞,卫星会在1.5秒内被直接击毁。”

  “天基探测设备探测到太空垃圾的轨道和位置后,火箭或空间站将立方星送上清理轨道。立方星接近目标时,搭载的弹簧装置会弹出清理网,自动捕捉太空垃圾。”参赛学生王宇光现场展示“太空清道夫”的运行原理,“为避免二次污染,我们还给立方星加装喷管。当立方星完成任务后,喷管高速喷出气体,降低立方星的轨道,最终让立方星进入大气层,实现立方星及捕获垃圾的自行燃烧降解。”

  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