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复兴三杰 “登陆”南博
2018-11-29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佳睻 王宏伟  
1
听新闻

  图为特展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即便是对于西方艺术一知半解的人,大概都能轻易说出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这三位被称为“文艺复兴三杰”的艺术巨匠。11月27日,南京博物院联合意大利梅塔莫弗斯文化基金会牵头的都灵皇家图书馆、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圣文森佐修道院等4家机构及部分私人收藏,为中国观众带来“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特展。展览“文艺复兴三杰”及其追随者的68件作品,展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艺术家非凡的创造力与繁荣的艺术成就。

  达芬奇:

  为世俗女子之美唱颂赞歌

  达芬奇在艺术史上占有辉煌地位,但他具有超于常人的知识掌控能力,成就远不止于艺术。除不朽的绘画外,流传至今的超过6000页的关于发明创造、科学研究的手稿印证了他常人难以企及的才华。

  此次展览包括达芬奇及其追随者的16件绘画、素描作品,最为珍贵的就是绘于羊皮纸上的粉笔素描《美丽公主》。在透视法、晕涂法、明暗对比法等技法的加持下,达芬奇笔下的女性貌美而不失个性,散发着“理想之美”。《美丽公主》是一幅盛装打扮的青年女子侧面像。画中女子为15世纪90年代米兰宫廷装扮,被认为是达芬奇曾效力过的米兰公爵斯福尔扎即将出嫁的女儿。该画曾被认为是19 世纪不知名的德国浪漫主义画家对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模仿之作,后被牛津大学教授证实是达芬奇的画作。

  米开朗基罗:

  万神皆有人性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绘画和建筑充满阳刚气息。雕塑《大卫》、壁画《创世纪》《最后的审判》创造了足以让整个世界倾倒的奇迹。

  此次展出的40件米开朗基罗和他的追随者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尊高2.5米、重近1吨的真人尺寸雕塑《倚靠十字架的基督》。雕塑中的基督拿着绳索的右手抱着十字架,左手拿着裹尸布,身体和头部扭转,将观者的视线引向十字架和受难的工具,身体与十字架形成优雅而和谐的结构。米开朗基罗通过基督与信徒的直接面对,赋予雕塑以灵魂,仿佛基督只要向前一步,即可踏出坟墓而升向天堂。

  拉斐尔:

  画出完美的理想世界

  37年短暂的生命中,拉斐尔获得了一种精致细腻而又宁静完美的平衡。《雅典学院》《圣礼之争》《西斯廷圣母》和谐而安详,纯净而优雅,他赋予古代艺术以新的生命。

  本次展览共展出拉斐尔及其追随者的12件作品,其中《圣家庭(拿书圣母)》表现出的温柔、恬静与优雅最能体现拉斐尔的艺术成就。这幅小而精致的画作柔和的色彩、和谐的构图是拉斐尔圣母子画的典型风格。圣母低头温柔地望向圣婴,身后的圣约瑟皱眉凝视着圣婴,人物之间的眼神交流充满感情。

  抛开文艺复兴,艺术史是残缺的。撇开莱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博纳罗蒂、拉斐尔桑乔,文艺复兴是不完整的。策展人之一、南博展陈部崔小英这样表达展览的初衷:“通过与世界杰出艺术家跨时空的对话,让参观者在体会到欧洲文艺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同时,对艺术的发展史有一个更为深刻的理解。”

  实习生 沈佳睻 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