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63名选手角逐“江苏技能状元”
职工组一等奖奖励10万元,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
2018-11-25 07:2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个周末,江苏最大规模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在镇江举行。11月23日晚,大赛正式拉开大幕,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11月24日-25日,来自26支代表队的463名选手展开巅峰对决,角逐“江苏技能状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徐苏宁

  开幕式上,郭元强表示,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的举办,是对各地区、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对引领和推动全省各地、各行业技能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提高人力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勇夺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荣获全世界所有参赛选手最高奖项——阿尔伯特维达大奖的宋彪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他用电磨笔在蛋壳上刻出了一个“匠”字。这个“匠”字也是代表着宋彪对自己的要求。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新时代的技能人才要有严谨的态度,严守规范,还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

  11月24日,总决赛正式开赛,能工巧匠展开了一场场高水平竞技。在CAD机械设计赛场,有的选手翻看图纸苦思,有的选手着手绘图。该项目是世赛项目之一,会考察选手的设计能力、创造能力,“怎样设计出更好的产品,让中国智造走向中国创造,这也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方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的题目是让选手设计出一个夹核桃的夹钳,经过产品建模、绘制工程图、三维打印、三维扫描、手工测量等,最终形成产品,比赛总时长为10个小时。

  “答案不是唯一的,我们会选择最优方案。对选手来说,10个小时的时间还是有点赶的。”

  而在工业机器人项目(青苗组)中,选手则需在4个小时内完成组装、排障、编程等工作,最终要将料库里的“货物”进行出料,然后转运,最后码垛。

  该项目裁判长钱峰介绍,现场参加比赛的22位选手年龄都不超过19岁,为了赛出好成绩,他们都以超高标准要求自己,没日没夜地训练。钱峰说:“工业装备领域人才缺乏,技能大赛的举办也助推人才成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延续前三届大赛高规格表彰奖励政策。职工组、青苗组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对获得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

  据悉,职工组各项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选手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2万元;青苗组各项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选手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0.5万元。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