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元古椠、明清佳刻,南图展出省藏国家珍贵古籍
2018-11-23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五千年赤县神州,纳百家之典籍,述文明之嬗变,启哲思之悠远。三坟五典、琅嬛珍宝,学术之脉蕴藏其中,展示着泱泱大国的发展进程和历史风貌。

  为探索新时期古籍整理与保护的发展道路,充分展现古籍整理成果,2018年11月22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正式开幕。与此同时,《沈燮元文集》《南京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首发式、“2018古籍整理与保护学术研讨会:传承融合发展”也在南京图书馆举行。

  我国已公布《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2274部,江苏省共有1295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达到全国总量的10.6%,而南京图书馆有524部古籍入选其中。此次特展,作为江苏公藏之首的南京图书馆遴选出包括宋元古椠、明清佳刻、碑帖印谱、精写旧抄等200余部珍贵善本,以古代传统目录体系分为经、史、子、集四类展出,体现出古籍的类别划分和脉络延续。

  宋元旧椠向为藏家所重,南图藏宋元刊本多源于杭州丁氏八千卷楼,其富虽不及百宋千元,然日远日鲜,今日亦可为蟫林翘楚。此次展出宋元本即多丁氏旧藏,如宋刻本《张氏集注百将传》、宋刻公文纸印本《欧阳先生文粹》、元刻本《乐府新编阳春白雪》、元崇化余志安勤有堂刻本《仪礼》等。

  南京图书馆藏稿本数量丰富、名目繁多,且不乏名家手稿,近年来策划出版了《南京图书馆藏未刊稿本集成》,用影印方式将古籍原始、真实之面貌公诸于世。此次借特展之机,展出顾炎武撰《天下郡国利病书》、惠栋撰《山海经补注》、翁方纲撰《石洲诗话》、焦循撰《孟子正义》等多部珍贵稿本,供观者品鉴实物、赏文析字,从学术和艺术各个方面感受稿本的独特价值。

  活字印刷技艺是古代印刷史上的重要组成,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明进程有深远影响。我国活字印刷发明较早,然而后世使用活字印刷书籍却不普遍,今此展出各本乃明清不同材质的活字印本,凝聚着古代人民勤劳智慧和科技创新的光辉。如明活字印本《晏子春秋》、明丽泽堂活字印本《璧水群英待问会元》、明五云溪馆铜活字印本《玉台新咏》、明弘治华珵铜活字印本《渭南文集》、明嘉靖安国铜活字印本《重校鹤山先生大全文集》,以及清道光间翟金生泥活字本《仙屏书屋初集诗录》等。元代王祯在所著《农书》中附造活字印书法,为后人了解活字刷印的流程留下翔实的资料。这部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书也一并展出。

  此次是江苏省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行以来第二次举办“册府千华”特展。为了让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珍贵古籍揭开神秘面纱,走进大众视野,我们除了展呈一些孤秘罕传的珍善古籍外,在形式上突出藏品的精美性与观赏性,如展出了宋拓本《灵岩寺宋贤题诗题名集拓》、朱墨套印本《今古舆地图》、彩绘本《浙江海塘事宜册》、绢面装帧的乾隆内府写本《银海精微》等书,以彰显“古书之美”。在内容上也注重选择诸多有代表性的名家作品或经典作品,拉近古籍与大众的距离。本次展出,读者可以看到宋刻本《诗集传》、明凌杜若刻朱墨套印本《诗经》、元刻本《书集传》等不同时期的儒家经典及相关注本。习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其中名句,如《诗经》“永矢弗谖”“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以及《尚书》“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等。

  此次展览是南京图书馆近年来展呈善本最多,内容涵盖最广,展品分量最重的精品大展,充分展现出江苏古籍存藏、保护与整理事业的繁荣面貌。展览从11月22日开幕,将持续至12月底结束。

  据悉,开幕式当天还召开了2018古籍整理与保护学术研讨会,会议以“传承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新时期古籍整理出版与保护工作。来自全国公共图书馆、高校等业内专家,文献研究学者及科技行业骨干齐聚一堂、广泛交流,做出了精彩报告。

标签:南京图书馆;古籍;刻本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