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亮相“紫金”舞台 江苏大学生戏剧展风采
2018-10-25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慧 吴雨阳  
1
听新闻

  这个十月,对南京林业大学大三学生倪崇伟而言,可以说是收获满满:由他和同学们一起主演的话剧《以法之名》第一次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站在江苏大剧院如此高质量的舞台上,他内心澎湃,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2018年紫金文化艺术节渐入佳境,《古今流觞》《马克思》《以法之名》等众多由大学生打造的原创剧目陆续在艺术节的“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中亮相,该板块展示了江苏高校戏剧和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幕幕真诚的演出,众多热爱艺术的大学生登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绽放他们最耀眼的青春光彩。

  题材广泛,

  大学生戏剧展演精彩纷呈

  “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是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新设立的单元,着意于带动校园戏剧活动的发展,为热爱艺术的大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专家评审组从35件申报作品中遴选出22件优秀作品参演,这些作品大多是原创,有的则是经典改编,涵盖了戏曲、话剧、音乐剧等艺术门类。

  从历史题材到红色经典,从官场风云到传统文化,意境宏大,格调高昂。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剧《古今流觞》以国际流行的音乐剧语汇和舞台呈现跨界整合了曲、古琴、江南丝竹、苏绣等江苏优秀传统文化;河海大学话剧《马克思》将一代伟人马克思与其好友恩格斯、爱妻燕妮之间的感人故事搬上话剧舞台,让“大胡子”革命家化身为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朋友”“爱人”和“父亲”,让厚重的历史轻盈地走进当下青年的日常生活;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社的《以法之名》除了引人入胜的涉案推理,还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中目标正义和程序正义之间看似不可调和的悖论,声声叩问人类社会的根本困境……尽管舞台上大学生对艺术的理解仍显稚嫩,但他们真诚地表达着对戏剧的理解和对生命的感悟,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由于每场演出剧目的观摩票都是免费领取的,江苏大剧院门口每天都是门庭若市,前来观影的观众交流着自己的感受。“在这场艺术盛宴上体验了传统文化,享受了音乐熏陶,也深深地被年轻人的生机活力打动!”看完《古今流觞》,观众徐女士兴奋地说。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李同学近距离观摩了一代伟人马克思细腻温暖的寻常人生,满头白发的老年“卡尔”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让他的心中充满了别样的崇敬。对于普通学生来说,买张票看演出还是有难度的,但这一次的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让他有了亲近高雅艺术的机会,感觉很新鲜,也很受震撼。

  热情投入,

  艺术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

  “怎么,有问题吗?吴局长。”旁若无人的独白在南京林业大学的校园里上演着,尽管已是深夜十一点,但倪崇伟仍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反复揣摩他在《以法之名》中所扮演的“黄市长”的心理状态。为了能以最佳的状态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剧社的同学们每晚下课后排练到深夜,毫无怨言。

  紫金艺术节提供给大学生群体一个巨大舞台,每一个参演者都能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享受艺术的魅力。“那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演出的过程中,我不断地体会到各种人生,聆听并且展示他们的故事,每演完一部戏都让我有不同的感受和领悟。”倪崇伟学的是广告设计专业,但自从大一时加入水杉剧社后,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戏剧,“选择戏剧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它带给了我全身心的改变。在戏剧表演中,我学会了做人学会了爱!”倪崇伟告诉记者,戏剧甚至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本科毕业后,他计划报考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专业的研究生。

  像倪崇伟一样为戏剧“痴迷”的同学,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比比皆是,被戏剧滋养的这群大学生,希望通过参与紫金文化艺术节,给大学生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既兴奋又忐忑,能够参与紫金文化艺术节,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非常值得珍视的机会。”主演《马克思》的河海大学生演员们在暑假期间提前返校,反复打磨剧本,苦练演技。在剧中扮演老年燕妮的陈梦涵是第一次演话剧,刚开始,不仅念台词没有感觉,甚至连台步都走得不自然,经过专家的指导和自己的一遍遍苦练,她终于找到了人物的“感觉”。

  《立秋》和《马克思》两部剧作的导演、省话剧院资深专家陈永健告诉记者,排练虽然辛苦,但大学生们的满腔热情令他感动,在他看来,虽然很多校园话剧带着“学生气”,但大学生身上那股青春活力,恰恰是专业剧团所缺乏的。

  步入新时代,

  有年轻人戏剧才有未来

  高校是戏剧的摇篮,此次参演作品以丰富的题材和多样化的艺术手法体现了江苏大学生戏剧创作水准提升之大,其开阔的艺术视野、高水平的艺术普及程度,令专家评审组“感到兴奋”。

  “我曾经形容校园戏剧就是‘自娱自乐,自生自灭’,其中很大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互相之间的交流不够,导致一些剧社在学校的地位降低,甚至对戏剧表演热情减少。而此次紫金文化艺术节第一次给大学生提供了如此重要的展示平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柏昱这样评价道。

  柏昱一直担任水杉剧社的艺术指导,由他拉扯大的水杉剧社现在已是大学生眼里的“明星社团”。在他眼里,紫金文化艺术节除了让参演的学生得到锻炼之外,也培养了其他同学对于艺术的“感觉”,对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起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推动作用。“戏剧不只呈现一种生活,还表达一种思想,传递一种精神,引发人们的思考。有一句话叫做‘艺术使人变成人’,可见戏剧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让柏老师感觉自豪的是,水杉剧社先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大学生,从这里,已经走出了20多位本科不是戏剧专业、而后通过努力考上了戏剧专业的研究生。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大学生戏剧展演单元的成功是一个信号,它展示了江苏校园戏剧的蓬勃发展之势,借助紫金文化艺术节这个平台,大学生们进入到了更高层次更广阔的舞台,从而促进校园艺术良性发展。柏老师说,“有这些年轻人,戏剧才有未来。今天这些校园话剧的实践者,就是未来话剧市场忠实的观众或者从业者,他们将带动江苏戏剧市场进一步地发展和繁荣。”

  记者 王 慧 吴雨阳

标签:文化艺术节;戏剧;大学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