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原生艺术亮相巴黎引关注
2018-10-23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巴黎观众观看"南京周"南京原生艺术展.

  本报记者 冯兴摄

  由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搭台,“南京周”巴黎站重点活动之一——南京原生艺术亮相巴黎原生艺术博览会,10位南京原生艺术家的50幅作品参展,这是中国原生艺术第一次参加在欧洲举办的原生艺术博览会,4天展览反响热烈。昨天,记者在巴黎采访了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负责人郭海平。

  南京巴黎两个发源地首次“对话”

  巴黎是国际原生艺术的发源地。1945年,法国艺术家杜布菲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原生艺术”的概念,在他持续40年的努力下,使未受过任何专业艺术教育,完全依靠个人天赋创作出的原生艺术获得了世人的青睐和尊重。

  南京是中国原生艺术的发源地之一。12年来,在南京艺术家郭海平的推动和各界支持下,原生艺术为更多中国人所了解。在南京建邺区、鼓楼区都设有专为生活在社区的各类精神残障人士服务的原生艺术工作室。

  郭海平介绍,为了参加此次原生艺术博览会,他精挑细选了50件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的藏品来巴黎展出,此次展览主题是“无中生有”,郭海平说,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一方面是告诉欧洲观众,中国已告别了没有原生艺术的历史,同时,也想通过这个主题向欧洲人介绍中国传统道家文化欣赏原生艺术的视角,崇尚自然的文化和智慧。郭海平坦言,从观众的反馈和展览的反响来看,巴黎观众对原生艺术的接受程度非常高,非常喜欢。相比过去在国内或者国外其他城市的展览活动,展出的原生艺术作品似乎更能与他们产生共鸣。

  巴黎夫妇欲收藏心仪作品

  4天的欧洲原生艺术博览会期间,南京原生艺术展“无中生有”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巴黎市民、收藏家们的驻足,“每天都可以用人流如织来形容。”郭海平告诉记者,不少来观看展览的观众还会反复来看,不少观众向他提出了购买或收藏这些作品的要求。“我们这次展出的都是藏品,是不可能售卖的,这也是对我们原生艺术家的保护。”郭海平说。不过一对巴黎夫妇对原生艺术的执着让郭海平印象深刻。

  在开展的第一天杰罗姆夫妇就来观看了南京原生艺术展,他们对原生艺术家玥玥的作品非常感兴趣。玥玥今年26岁,是南京的一位智力障碍患者,但是她的作品给人感觉纯净、透明,展现出纯净的心灵世界。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艺术作品特质打动了这对夫妇,在了解了绘画者的故事后,他们更是提出了要收藏玥玥全部作品的要求。在被婉言谢绝后,他们依然坚持要收藏玥玥的作品,并表示要在收藏之后,将这些作品再赠送给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表达对作品的喜爱以及对南京原生艺术的支持。

  日本博士生打工挣钱来巴黎观展

  南京原生艺术在巴黎展览期间,郭海平还遇到了一位远道而来的观众——日本早稻田大学社会学在读博士亚希子。亚希子博士研究的课题就是中国的原生艺术,因此她一直非常关注原生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得知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将赴欧洲原生艺术博览会展览,她打工近两个月,才凑够了来巴黎观展费用。在巴黎期间,亚希子不仅观看了展览,还参加了郭海平主讲的“原生艺术在中国”的讲座。

  亚希子对记者说:“我对中国文化一直很感兴趣,我觉得中国的原生艺术开展特别有必要,也发展得特别好,这种将社会与艺术融合起来的艺术形式非常特别,也非常值得研究,所以我觉得自己必须要来这里看看。我很高兴认识郭老师(郭海平),他的坚持给了我很多启发。”

  本报记者 冯兴 (本报法国巴黎电)

标签:艺术;原生;南京;巴黎;郭海平;作品;中国;展览;观众;非常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