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派之城,泰州擦亮这张“城市名片”
2018-10-18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小燕 张晔 赵晓勇  
1
听新闻

  10月18日到11月8日,一年一度的梅兰芳艺术节又将拉开帷幕。作为泰州人每年一度的文化盛会,今年梅艺节与往届不同,要让梅派文化魅力和大运河文化风采完美结合,并有机串联泰州的水文化、盐税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加大提升泰州城市文化知名度、人民群众幸福感,向着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彰显区域文化魅力、构筑泰州文化名城的目标,激情迸发,一路高歌。

  梅兰芳华万古风,德艺双馨千秋颂!作为梅氏故乡,近年来,泰州市围绕“梅兰芳”做了不少文章,梅兰芳元素随处可见,重点有“一节、一馆、一院、一宴”,形成到泰州看“梅”、听“梅”、品“梅”的独特体验。

  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说,围绕把梅兰芳打造成泰州标识性的文化品牌,让人提到梅兰芳就想到泰州,泰州正在擦亮“梅派之城”这块金字招牌。通过丰富京剧文化活动,定期举办较高层级的大型京剧赛事、常态化京剧演出,提升媒体关注度,扩大百姓参与度。运用市场手段,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梅兰芳先生外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导演范梅强说,虽然梅兰芳先生和梅葆玖先生先后离我们而去,但在故乡的这片土地上,依然梅韵飘香。梅家后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泰州的文化建设,为构建“文化名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泰州已连续10年举办梅兰芳艺术节,在追慕大师风范中汲取精神养分,在传承国粹经典中丰富精神生活,在举办文化盛会中打造精神标识。自2008年创办以来,梅兰芳艺术节水平不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融“戏曲艺术交流展示、群众文化成果共享、文化产业招商推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成为兼具地域特色、江苏魅力和全国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

  活动年年办,如何才能创新、增色,如何才能将“中国梅兰芳艺术节”这个日渐形成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做出更大影响,更加深入人心,是泰州每年举办“梅艺节”的努力方向。10年时间里,从精彩纷呈的表演到主题鲜明的展览,从经典剧目的鉴赏到惠民文艺的分享,从梅派艺术的传承到泰州元素的张扬,梅艺节连接本土与外界、豆蔻与古稀、现在与未来,日益成为中国艺术与文化版图中引人瞩目的亮丽风景。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演出,永远是梅艺节的核心与灵魂。名家名剧集聚、大戏好戏惠民,永远是梅艺节最大的亮点。尚长荣、胡文阁、陈少云、安平、王佩瑜等知名京剧大师纷纷献唱,全国优秀经典剧目展演活动也得到了国内重点戏曲院团的广泛认同和参与,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知名院团纷纷拿出经典好戏参与其中,进一步彰显了梅艺节的品牌效应,泰州正逐步成为全国戏曲文化的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

  梅艺节一向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对自身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有着清醒而强烈的自觉,老百姓始终是梅艺节最大的牵挂,因而各类惠民活动从未缺席。今年梅艺节上,“百年梅韵千古流芳”——首届海内外京剧梅派名票演唱会,除了重点邀请的一些名家名票外,普通京剧票友也有机会参加。泰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钱建网说,梅艺节倾力让艺术走近老百姓,让艺术启迪思想、温暖人心的力量惠及更多人。

  秉承这一办节理念,文化惠民乐民在泰州蔚然成风,仅今年国庆节期间,泰州城区就有56场精彩文化惠民演出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泰州政府打造公共文化客厅热情高。在泰州1570个乡、村,村民搭起“村头大舞台”,一批草根明星随之脱颖而出。

  伴随着“村头大舞台”的兴起,一张小小的惠民券则点燃了泰州文艺演出团体参与市场的热情。这是泰州针对基层文化活动投入不足而设计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事前发放、事后兑现,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增强了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市民想看哪个团队表演,可以到文化惠民服务平台点单。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外来团队登记,省演艺集团青年扬剧团、京剧院、昆剧院等悉数加盟。

  张小燕 张晔 赵晓勇

  今年是泰州梅兰芳艺术节举办10周年。由省文化厅、泰州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文化周,于10月18日—11月8日举行,共有11大项主要活动。

  1 “梅兰芳华·运河神采”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周开幕式

  2 小戏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

  3 “古盐运河·美丽的母亲河”摄影作品展

  4 “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

  5 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暨“星书系”新书分享会

  6 “向大师致敬”中国风·泰州情音乐会

  7 “梅派传承·经典分享”海内外梅派票友演唱会

  8 京剧名家分享会

  9 “美好新时代·奋进在泰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泰州市广场演出活动

  10 京剧惠民演唱会

  11 2018中国·泰州“大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推介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