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历史真实 演绎时代变迁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展现农民命运长河
2018-10-14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3日晚,由常州市滑稽剧团演出的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亮相紫金大剧院,作为新创剧目参加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这部新编戏以独特的喜剧思维改写常州作家高晓声在上世纪80年代所塑造的著名文学形象陈奂生,围绕陈奂生和他的3个子女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用笑中有泪、亦庄亦谐的叙事呈现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农民命运长河。

  舞台上,“漏斗户”陈奂生站在生命的终点,回看自己为吃饭而奔波的一生。艰难岁月里,为了三个孩子能“吃上饭”保住性命,陈奂生曾不惜给队长磕头争取三个孩子应有的承包地。但虽然把“吃饭问题”当作毕生追求,他却始终坚持无论时代、社会和命运如何变迁,不能为了吃饭弄虚作假、丢弃伦理道德以及逾越国法底线。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张军是该剧编剧之一,他介绍说:“‘吃饭’寓意‘活着’。它既是题眼,也是全剧的出发点。新创滑稽戏意在通过叙述这一与中国农民最为息息相关的问题,发掘出当代农民对人生道路和时代演变的检视与思考。”

  陈奂生的扮演者、常州市滑稽剧团团长张怡告诉记者,《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年轻观众中人气很高。谈及受欢迎原因,张怡表示,有笑有噱、雅俗共赏的滑稽戏一直以来都是老少咸宜,通过观剧,年轻人能更加深刻地理解老一辈中国人历经的生命境遇以及其无与伦比的坚韧精神,从而产生极大的精神共鸣。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