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智能制造迎来“南京时间”!交汇点记者带你提前来探馆
2018-10-11 1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徐工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时更新数据,机械装备在全国各地作业情况一目了然;景曜科技3D智能视觉工作站可为火车枕簧自动体检,精度高达0.1毫米级;中电十四所自主研发的蜘蛛网反无人机雷达,实现了探测目标的360度无死角追踪……

  10月12日,以“赋能升级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盛大开幕。智能制造将如何让制造更聪明、让生产更智慧?11日,记者提前探馆。

  定位抓取机器人摆动机械臂,一张张玻璃薄片被电磁阀吸取后,准确无误得置入卡槽。南京埃斯顿展台内,一台规律“摆手”的机器人相当吸睛。“你的手机屏幕,很可能就是我们制造的机器人抓取并组装的!”埃斯顿工程师万皓介绍,人工抓取手机屏幕,不仅容易破碎、会留污渍,且容易放得歪歪扭扭。埃斯顿的定位抓取机器人每分钟可抓取46块屏幕,误差能控制在0.1毫米内,已在3C锂电行业获得广泛应用。

  火车枕簧的间隙多大、有没有裂纹、疲劳度如何?一切健康细节都逃不过景曜科技3D智能视觉工作站的“慧眼”。“一节火车车厢的底部平均应用枕簧多达100个,以往,这些枕簧的检测都要有经验的老师傅拿着卡尺测量间隙、判断健康。”销售经理陈玮说,“现在,枕簧置入流水线后,会自动流入3D检测平台。通过激光扫描和数据采集生成的枕簧三维立体图像,弯曲角度、间隙等数值一目了然,精准度可达0.1毫米级。”

  数字时代如何做好自主可控必答题?本届智能制造大会上亦有鲜明注脚。传统雷达转动一次需要3至6秒,极易丢失目标;中电十四所自主研发的蜘蛛网反无人机雷达,跟踪数据率可达0.2秒,实现了对低慢小目标的360度无死角追踪,已在保障城市、要地和边境安全等方面进行广泛应用。“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电十四所工程师杨建军说,“蜘蛛网反无人机雷达从信息处理模块到射频前端全部自主研发,其使用的华睿2号芯片,更是由十四所全自主设计,突破了十余项核心技术,取得了40余项知识产权。”

  有了智能制造加持,一切都在改变。记者达索析统展台前亲身体验沉浸式人机合作装配培训,戴上VR眼镜、操作手柄,就像置身真实的生产车间,今后,工人的培训可在虚拟环境中进行,从而减少资源损耗,降低安全事故;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展台,智能车不仅实现了远程无人驾驶,搭载多种农机装备还可进行土壤监测、作物收割等的无人作业,该研究所正在南京麒麟地区搭建的信息高铁试验场,未来还将实现海量智能车的即时通讯与大数据采集应用。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共设“赋能智造馆”、“生态智造馆”和“国际及综合应用馆”三个展馆,展示面积约5万平方米。本届大会将打造一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高峰论坛、智能体验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智能制造新图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据统计,近2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参展参会。

  记者 鹿琳

标签:智能;无人机;蜘蛛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