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吕剧《英雄之铭》收获满场掌声
艺术再现一手拿刻刀一手拿画笔的传奇英雄
2018-10-04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演出现场。 乐 涛摄

  紫金文化艺术节

  中国江苏网讯 “第一次看吕剧,没想到这么精彩!之前担心语言上听不懂,但整场下来一点儿问题都没有。”观众刘老先生在南京保利大剧院看完吕剧《英雄之铭》之后,边说边忙不迭地拿起手机拍摄台上的演员。昨晚,作为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的新创剧目,由连云港东海吕剧团带来的吕剧《英雄之铭》,凭借质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感动了观众,收获了满场的掌声。

  吕剧因源于苏鲁皖交界一带,融汇地方方言、民俗,汲取民间小曲,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东海吕剧团,是江苏省内唯一的一个吕剧团。《英雄之铭》刻画了东海版画家彦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画笔的辉煌人生。枪林弹雨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亲密战友的牺牲、亲人的生离死别……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事件震撼着彦涵的内心,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仇恨、痛惜、赞叹等情感被浓缩和提炼后变成了一块块“版画”,成为了刺向敌人心脏的锋利钢针。

  东海吕剧团团长杜秋灵表示:“吕剧的舞台绝对能容得下英雄,大题材大制作同样可以实现。《英雄之铭》表面上讲述了一个革命者的生动鲜活的创作故事,而深层次的指向是——中国革命的尊严不容亵渎不容玷污,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敢于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传播的是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