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研究生“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暑期学校在南邮开班
2018-08-20 2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数据驱动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今年国内众多高校相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培养创新人才。8月2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立项,南京邮电大学主办的江苏省研究生“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暑期学校在南邮仙林校区开班。国内外40所高校的106名学子开始了为期10天的集中学习。

  “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收集到的海量的数据,需要通过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分析,提取有用的信息。比如从微信、支付宝等应用软件的信息中,不仅可以分析出个人的习惯、爱好,还可以对获得的信息进行研判,引导产业发展。可以说,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进各行各业。”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教授介绍说,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学科为特色的高校,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计算机科学是学校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的四个学科之一。本期暑期学校的开班,将通过基础课程学习和参与实践操作,培养学员对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的研究兴趣,帮助学员掌握基本的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开发技能,为学员们将来从事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工作打好基础。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二学生史建伟说:“社会对于大数据方面的技术要求逐年提高,企业对大数据方向的人才相当的渴求。我在这里不仅能认识学术大牛,企业界的先驱,还能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方面提升本领,为今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课程表上看到,本期暑期学校共有30多场学习活动,且配备了强大的师资。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大咖学者主讲10场学术报告,来自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一流专家进行企业报告,南邮的青年学者们则在特色专业课程和实践操作课程中带来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本期暑期学校有450多人报名,根据学术成果显示的科研潜力,遴选出106名学员,以研究生为主,有10余名优秀的本科生入选。学员分为先进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处理、网络数据挖掘三个学习讨论组。“想在这里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与我现在所学的通信专业相融合,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个提升。” 南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晋紫薇说,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学的专业也有所不同,大家在一起可以相互交流,碰撞出学术和思想的火花,更可以在今后建立更多的联系。”

  开班首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邮电大学陈国良教授在《大数据并行与交互式计算》报告中,从计算理论中的并行计算研究方法讲起,概括出大数据计算的总体框架。我国智慧物流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运满满CTO王东以车货匹配和公路干线价格预测两个重点使用机器学习的场景为例,介绍如何利用数据更好的服务平台上的用户。

  本期暑期学校最终将评选出30名“优秀学员”。在南邮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复试阶段,“优秀学员”可以获得优先权。(张前 闫方)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